晴時多雲

堅定能源轉型 蔡︰核四絕非選項

2021/03/11 05:30

總統蔡英文昨於民進黨中常會重申「二○二五非核家園」及提升再生能源政策立場,強調「核四絕對不是選項」。 (中央社)

指示對藻礁議題需「水銀瀉地」般說明

理性溝通找出解方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今天是日本三一一福島核災十週年,總統蔡英文昨於民進黨中常會重申「二○二五非核家園」及提升再生能源政策立場,面對八月廿八日將登場的「重啟核四」公投,蔡英文強調,「核四絕對不是選項」。

蔡英文表示,二○一一年福島核災的震撼不只衝擊日本,也衝擊台灣,福島事件的畫面與傷痛,讓台灣人感受到核災是如此可怕,那一年八月,民進黨在十年政綱中,正式把「非核家園」主張落實在現實規劃中。

她說,注意到最近「重啟核四」聲音出現,她必須明確告訴大家,核四絕對不是選項。核四的安全不可行,過時的設計已不符新的標準,且核四周邊斷層危害經過調查也一一被確認,潛在的風險不斷增加,且核四重啟耗資、費時,核廢料存放至今都是難解的問題。

環保與環保間的選擇 非路線之爭

蔡英文指出,能源轉型工作一定要加緊推動,要跟上淨零碳排的趨勢,國家能源轉型總目標不會停在二○二五年,會因應環境變化設定新目標,檢視並投入新技術,幫助推動減碳的成果。

此外,蔡英文昨也首度對桃園大潭藻礁公投案公開回應表示,社會對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議題仍有不同意見,但能源轉型是我們共同的目標,非路線之爭,是「環保與環保間的選擇」,她請大家不要相互攻擊,抱持理性努力溝通,一定可以共同尋求出解決的方法,度過能源轉型這一關。

蔡英文也於後續閉門會議表示,對藻礁公投議題,必須如「水銀瀉地」般向民眾說明。而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羅致政再提出政府提「對案」可能性,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回應,現階段還有時間溝通,會比較周延,不急著做決定。

此外,民進黨中央未來兩、三個月將派中央、地方民代舉辦下鄉國政座談,但不僅限談公投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