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升美債殖利率 鮑爾暫不出手

2021/03/06 05:30

鮑爾四日在《華爾街日報》論壇重申,Fed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承諾,直到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華爾街日報》論壇重申,Fed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承諾、直到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但未示意Fed將尋求遏阻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週四美債殖利率上揚、美股第三天收低,波及週五亞股普遍收黑;不過,美國二月就業報告遠優於預期,週五美股反彈,道瓊指數開盤勁揚三一○點、標普五百指數開漲一.一%、那斯達克指數漲○.八%。

美國勞工部公布,二月非農就業人數激增卅七.九萬、失業率微跌至六.二%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由前日觸及一.五五%的一年新高、再攀升至一.六二%,遠高於今年初○.九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影響許多消費者和企業借貸成本。

這是Fed十六、十七日政策例會前,鮑爾排定最後一次公開活動。鮑爾表示,距離實現就業最大化及通膨一段時間平均二%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在實現就業和通膨目標前,Fed將「耐心」維持超低利率,並將繼續購買大量資產,直到取得進一步重大進展,而這可能還要等上一段時間。

對於美債殖利率攀升,鮑爾表示,這值得關注,已引起其注意,但Fed關注廣泛金融環境,非單一指標,擔憂的是市場陷入無序或金融環境持續緊縮,威脅到Fed目標;若形勢確實發生重大變化,Fed利率決策委員會準備好運用手頭工具來促進目標達成。

鮑爾的說法暗示Fed不會立即採取行動遏制美債殖利率飆漲。美國National Alliance Securities固定收益主管布瑞納分析,市場對鮑爾談話感到失望,因為期待更多、想要更多流動性,卻沒有得到。投資人擔憂,美國經濟大幅反彈,可能刺激通膨飆破二%,促使Fed加快緊縮貨幣政策。

道瓊指數週四收盤跌三四五.九五點(一.一%),標普五百指數收跌一.三%,科技股為主那斯達克指數重挫二.一%、年初以來漲勢化為烏有,且從二月中歷史高點已回檔九.七%,瀕臨拉回十%的修正區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