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寬移民搶才 大專畢赴日首超中

2021/02/22 05:30

前首相安倍晉三任內放寬外國人久居日本、工作條件,為的就是爭取人才前往日本。(歐新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最新「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統計,二○一九年取得學士學歷的大專畢業生到去年十月,出境台灣前往日本共一四○八人,首度超過前往中國的一二五三人;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副教授辛炳隆警告,日本恐成為台灣在爭取人才上的競爭對手,且日韓皆在政策上做了永居移民的規劃以吸引外國人才,走得比台灣快,值得政府相關部會通盤檢討留才、攬才等政策來因應。

根據統計,二○一五到二○一九年期間取得學士學歷的大專畢業生,到去年十月底止,累積有五萬八三三二人離境台灣,其中一萬四九六一人前往中國,另有一萬一八三六人赴日本,其次是美國的六四三二人、澳洲的四九五九人及新加坡的三六七八人。

若以二○一九年取得學士學歷的大專畢業生,到去年十月底止,累積六二六八人離境台灣,前往日本的人數為一四○八人、佔比廿二.四六%,超過赴中國的一二五三人,另有一○二二人到東南亞國家。

二○一五年畢業大專生離境人數達二萬一四九七人,之後逐年減少為一萬五八九三人、一萬五七○七人、一萬三七○三人,二○一九年僅七九八七人,幾乎是五年來腰斬;除了疫情影響,大畢生出國深造或就業逐年減少已成趨勢。

另從近五年來博碩士生出國人數來看,前往中國的博士生達六四八人、碩士生有四八○九人,前往日本則有一八六人、一九一八人,前往美國分別有三二六人、一七一四人;顯示不只中國,日美也在挖角台才。

辛炳隆分析,日本人口老化、人力短缺問題嚴峻,前首相安倍晉三任內放寬不少外國人可久居日本、赴日工作的資格條件,為的就是爭取人才前往日本。

他警告,台灣與日本在部分文化背景上相近,且不少年輕人對於日本抱有好感度,傾向前往日本完成學業後,繼續在當地尋職、就業,在日本放寬資格條件後,這個趨勢恐會愈加明顯。南韓也有類似的勞動力問題,兩國皆在政策上做了永居移民的規劃,都是台灣爭取人才的競爭對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