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山好水求職難 近8成擠6都就業

2021/02/22 05:30

2019年大專畢業生到去年10月底止的統計,高達42%擠在雙北市求職,近80%在六都就業。(彭博)

42%更在雙北求職 花東、宜蘭、南投不到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最新薪資調查顯示,二○一九年大學畢業生初步入職場,平均薪資可達二萬九三三六元,研究所畢業生求職平均薪資為三萬四一三九元;若以二○一九年大專畢業生到去年十月底止的統計,有高達四成二擠在雙北市求職,近八成在六都就業,相較花東及宜蘭、南投等縣市佔比都不到一趴,也顯示「好山好水求職難」、大畢生不得不離鄉背井找頭路的殘酷現實。

根據勞動部最新「職類別薪資調查」,調查對象為工業和服務業等事業單位,回收有效樣本九六九一家。調查發現,職場新鮮人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達二萬八二三一元,較前一年增加六四八元、增幅二.三五%。

初入職場薪資 大學29336元、研究所34139元

以教育程度來看,大學畢業生初入職場每月可獲平均薪資為二萬九三三六元;擁有研究所學歷者,第一份職場工作可獲平均薪資為三萬四一三九元。而金融及保險業提供職場新鮮人的平均薪資高於其他行業別,大學畢業生平均可達三.二萬元、研究所畢業生平均可獲三.七萬元。

另依勞保投保地點可發現,二○一九年大專畢業生截至去年十月底止,共計有十九萬一七二○人投保勞保,高達七十九.八五%在六都工作,其中四十二.六七%擠在雙北市,十二.八%在台中市,高雄市為九.二五%、桃園市為八.六六%,而台南市為六.四七%。

相較近八成的大畢生擠向六都找頭路,「好山好水」的花蓮與台東佔比分別僅○.八%及○.三三%,宜蘭佔比也僅○.九三%、南投僅○.八四%,顯示這些縣市頭路難找的現實;但非六都的新竹市佔比卻達五.一五%,緊追在六都台南市之後,也間接帶動鄰近的新竹縣佔比約二.四二%,幾乎快追上傳產大縣彰化縣的二.八八%。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因工作機會集中在雙北市等六都,職場新鮮人踏出校園後必須離鄉背井找頭路的情況,短時間內很難扭轉;地方政府必須政策性地推動招商,增加當地就業機會、提高薪資福利條件、行銷城市品牌,才有機會留住年輕人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