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漲價概念股〉股市半導體帶頭衝 漲價概念股再領風騷

2021/01/25 05:30

漲價概念股營收與股價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封城帶動宅經濟,半導體從晶圓代工開始,今年再漲價已成共識,甚至還可能出現季季漲。圖為台積電。(路透)

去年全球經濟雖受疫情影響,但下半年因封城帶動的宅經濟,在家工作、上課意外推升科技業需求,NB、個人電腦、電視熱賣,加上擔憂疫情,廠商增加庫存,進一步帶動上游半導體供不應求,在面板傳出漲聲後,接著半導體從晶圓代工開始,第四季都有不同程度的漲價,從目前傳出的訊息來看,今年再漲價幾乎已成共識,甚至還可能出現季季漲。

電視面板價格 恐創史上最長漲價紀錄

電視面板從去年6月漲價以來,迄今連漲8個月,部分尺寸漲價超過6成,加上面板驅動IC短缺、玻璃供給也吃緊,市調機構認為,面板價格還會再漲,有機會挑戰連10漲,創史上最長漲價紀錄。

半導體 上中下游全面漲價

半導體則是漲價最顯著的產業,從上游矽晶圓、晶圓代工、封測、導線架一路漲到IC,其中12吋矽晶圓供不應求率先漲價,8吋、6吋矽晶圓也傳出漲價;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第一季取消12吋代工價格折讓,形同變相漲價;聯電(2303)調漲8吋代工價格10%、也調漲部分12吋產品的代工價格;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也調漲8吋代工價格10%;封測則由龍頭廠日月光投控(3711)到其他封測廠,第一季起紛調漲價格10%,第二季還將續漲。

運價靜待 首季敲定美國線長約價

除了科技業外,去年第四季漲勢也開始蔓延至原物料、貨櫃運輸,尤其因缺櫃導致運價大漲,目前全世界都在等待第一季即將協商的美國線長約價,新約會於今年5月生效,預期有機會翻倍漲,除了帶動船公司獲利外,許多產品恐因運價漲價順勢調漲售價。

鋼鐵、工紙 原物料漲價先鋒

原物料則因油價落底反彈,預期經濟將開始復甦,第四季鋼鐵、造紙等已傳出漲聲,今年漲勢有可能繼續延續。紙類方面,工紙漲勢最為明顯,因工紙原料是廢紙,台灣有3到4成廢紙來自海外,目前國際廢紙漲幅約3-4成,加上航運貨櫃市場緊缺、運費攀升,取得成本變高,今年工紙漲勢恐成定局。

鋼價方面,國內龍頭中鋼(2002)開出的月盤已連8漲,且主力的熱軋鋼價從去年7月開始每公噸已漲逾7,000元,中鋼認為榮景還會持續到第二季。

食品、化纖、被動元件 今年恐補漲

在全球央行撒錢救市、錢滿為患下,資金四處流竄,各式各樣產品幾乎皆傳出漲聲,而去年沒漲的,今年也開始蠢蠢欲動,像是食品、化纖,電子產品的被動元件等,皆有可能在今年啟動漲勢、落後補漲。全球正迎接大漲價時代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