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台積電法說報佳音 晶圓代工多頭火苗不滅

2021/01/18 05:30

台積電法說會預估,台積電成長幅度將會超過晶圓代工產業的平均年增幅。(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上星期法說會指出,預估今年半導體產業不含記憶體產值約可年增8%,晶圓代工產值則將年增10%,至於台積電成長幅度將會超過晶圓代工產業的平均年增幅,以美元計算營收約可達年增15%左右,創新高可期。法人預期,今年仍是晶圓代工業的好年。

台積電法說會報佳音,預估今年第1季營收為127億美元到130億美元,較上季中位數季增約1.3%,續創新高。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 超出市場預期

台積電法說會最令外資驚艷的是今年資本支出高達250到280億美元,年增幅達45%到62%,創歷史新高,遠超過市場預期200到220億美元,其中8成投資先進製程。台積電表示,高資本支出是因看好5G及高效能運算(HPC)的產業大趨勢,預期將帶動未來幾年高成長而規劃,估計2020到2025年間,台積電以美金計算將有10%-15%的年複合成長率,高於過去的5%-10%。

世界先進(5347)董事長方略也表示,今年疫情影響可望鈍化,隨著疫苗研發出來並開始施打,全球經濟恢復成長可期,他估約成長可逾5%,看好半導體景氣將持續成長,他樂觀看待,8吋需求強勁可達今年第3季,因應晶圓代工供不應求,世界先進正評估併購對象。

展望今年,聯電(2303)先前預估受惠5G智慧型手機、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車用電子等需求上升,將有利今年半導體市場成長。聯電不僅8吋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12吋需求也明顯增加,8吋晶圓代工今年起全面漲價,12吋晶圓代工報價也部份上漲。法人預期,聯電今年第1季營運將淡季不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