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要求買遠百」2投信對話露餡

2021/01/12 05:30

寶佳處分遠百持股時序表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廉偵辦勞動基金、寶佳集團涉炒作遠百案,已先後搜索代操勞動基金占比前三名的復華、統一及群益等三家投信,並掌握復華及統一投信下單前,曾涉嫌彼此交換下單資訊,甚至提到「2903(遠百股號)是客戶要求」等字眼,因而認定涉案投信下單前違背專業判斷,而使代操基金面臨帳面虧損。

檢廉調查,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執行長唐楚烈為了售出部分遠百持股、又想讓剩餘持股股價有支撐,除涉謀議利用投信代操的勞動基金承接外,連未委外的勞動基金也不放過;因此透過勞金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施壓權益證券科,繞過交易室違規致電券商買進遠百,使得多年未買入遠百的權益證券科帳戶,開始於去年八月四日買進。

檢廉比對下單資料及相關被告來不及刪除的LINE對話紀錄,發現去年七月卅一日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與游迺文碰面後,邱曾向唐楚烈回報指「下週」開始處理,吻合一週後、即八月四日權益證券科初次下單的日期。

另,代操基金的復華及統一投信也展開檯面下作業,包括先前訊後請回、綽號「派鶇」的統一投信吳姓研究員,曾傳訊詢問熟識的復華投信基金經理人劉建賢(在押):「學長偷偷問一下…你有被要求買遠百嗎?」二人的對話另提及「2903是客戶要求…有報告…有理由…要也是客戶濫用職權」等字眼。不過吳昨回覆本報表示,「投資報告不是我做的,也不是我負責聯繫,案情細節不便多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