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世銀:全球經濟陷「失落十年」

2021/01/07 05:30

世界銀行週二公布最新半年度「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估全球經濟今年可望成長四%;圖為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世界銀行總部。(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世界銀行週二公布最新半年度「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估全球經濟在去年萎縮四.三%後,今年可望成長四%;但同時警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感染人數增加及疫苗施打延緩,可能使今年經濟成長僅剩一.六%。

世銀最新報告顯示,疫情造成的經濟活動下滑程度略低於先前預估,但復甦也更弱;相較世銀去年六月報告,二○二○年全球經濟估計萎縮幅度由五.二%上修至四.三%,今年全球經濟預料反彈成長幅度由四.二%下修至四%。

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4%

世銀表示,近期前景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下行風險若發生、即染疫持續增加及疫苗接種延緩,將使今年全球成長剩一.六%;若疫情成功獲控制及疫苗接種加快,全球成長可加速至近五%。

世銀說,疫情預計會有長期負面影響,疫情爆發前就預估降速的全球經濟減緩更惡化,許多已開發國家投資不足、就業不足與勞動力下降,可能加劇全球經濟面臨「失落十年」情況。

據世銀估計,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去年萎縮三.六%,今年復甦成長三.五%;歐元區去年GDP萎縮七.四%,今年成長三.六%;日本GDP去年萎縮五.三%,今年成長二.五%。

在開發中經濟體方面,中國GDP去年萎縮二%,今年強彈七.九%;不含中國的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去年GDP萎縮五%、今年成長三.四%。世銀報告並未列入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