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中國想加入CPTPP 難上加難

2020/11/29 05:30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將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將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專家認為,此表態將中國推向自由貿易與多邊主義的戰略高點,同時也迎擊美國帶頭的去中國化經貿圍堵和供應鏈封鎖,但除非中國誘使CPTPP降低門檻,為其「開小門」,否則短期難以加入。

台灣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受訪說,中國才剛簽署低標準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就急著插旗高門檻的CPTPP,是為了做給美國人看;美國疫情嚴重,新政府將無暇管CPTPP,中國趁虛而入,「既然你天天封鎖我供應鏈,我就拿區域整合來突圍」。他也認為,未來一年,聚焦防疫、經濟與內政的美國新政府恐在亞洲留下權力真空,中國恐趁隙填補。

國企補貼、網路封鎖 最大障礙

報導說,CPTPP的前身TPP原由美國主導,不僅是為其量身制定的高標準、高自由化的自貿協定,在地緣戰略上也有抗中聯盟的意味。川普退出後,十一國加入日本接手主導的CPTPP,凍結了廿多項對美國有利、攸關智慧財產保護的要求,這反而成為美國重返該協定的障礙。

不過,這也意味如果中國此時不搶進CPTPP,未來若美國重返加入,不僅門檻可能更高,還必須等美國點頭,中國就可能永遠被排除在這個高標經濟圈外了。

報導說,中國要加入CPTPP的障礙有許多,劉大年指出,最大障礙是中國的國企補貼與網路封鎖,中國必須全面開放市場,解除對Google、臉書等網路平台的封鎖,這兩方面的自由化代表中國不僅要經貿改革,還要大刀闊斧改變整個體制,而「中國根本做不到」。

他表示,以目前的標準來看,中國加入CPTPP的難度太高,除非十一個會員國基於中國市場的誘因,願意給中國「開小門」,或者給予履約時間表等特別待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