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以氣減煤 台電新建7機組增12%電力

2020/11/24 05:30

「以氣撐住風、光」減煤,台電新一輪電廠規劃近期曝光,包括在通霄、大林電廠分別新設五部、二部天然氣複循環機組,將自2027年中陸續併網。(資料照,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二○二五年台灣再生能源將達二十%目標,目前籌備中的離岸風電都將併網;為「以氣撐住風、光」減煤,台電新一輪電廠規劃近期曝光,包括在通霄、大林電廠分別新設五部、二部天然氣複循環機組,將自二○二七年中陸續併網。台電表示,此七部天然氣機組將達四六○萬瓩、新增約十二%電力,但新機組在溝通與環評過程中,也出現不少意見。

規劃通霄、大林電廠新設5、2部天然氣機組 2027年陸續併網

二○二五年台灣再生能源將達二十%,其中目前潛力場址階段的風電將全部併網,裝置容量高達五.七GW(十億瓦),相當於五六○萬戶家庭一年用電量,成台灣供電要角。

台電:部分規劃尚在溝通 未完全定案

為因應再生能源佔電網比例拉高,加上維持十五%供電備用率,台電近期也籌畫二○二五年後新建電廠計畫。台電表示,目前太陽光電已在夏日尖峰時段發揮供電效果,未來離岸風電併網可肩負冬季減煤重任;但因再生能源具間歇發電特性,需要與可立即發動的天然氣機組配合調度,因此籌備在既有電廠舊機組除役後,原地興建新型天然氣機組。

根據規劃,台電將在通霄新建五部複循環天然氣機組,每部六十六萬瓩、共計三三○萬瓩;此案預計二○二九年陸續併網,目前已進入環評程序。台電表示,新建機組主要利用四、五號機拆除後之空間興建;新、舊機組交替後,不但發電量較目前增加,排放物NOx還能減少近十五%。

此外,大林電廠三、四號機已於二○一七年除役、五號機延役後也將於二○二二年除役;台電規劃利用除役後空間新建新三、四號機組,每台預計裝置容量六十五萬瓩、共一三○萬瓩,預計二○二七年併網。

七部機組新建後,共可增加四六○萬瓩供電能力,約佔整體供電十%到十二%。台電表示,目前部分規劃尚在溝通中,且須經環評等程序,尚未完全定案;如獲許可興建,將在配合再生能源情況下,使電網及調度更加穩定,並使北、中部新增科技業用電更充足。

但新機組在溝通及環評過程中,已出現不少反對聲音。包括通霄新增機組日前舉辦環評初審,因地方在興建調查過程中反對意見居高不下,委員要求台電持續溝通、補件再審;至於大林新機組,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也表示高雄發電量已全國最高,沒有理由增設新機組,希望嚴格把關方案必要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