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教育新商機〉搭上宅經濟順風車 電子書成長8倍

2020/11/09 05:30

Readmoo讀墨電子書認為,今年高速成長不是疫情因素,而是電子書原本高速成長,沒有受疫情影響而減緩。 (Readmoo提供)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疫情帶來宅經濟商機,除電商平台受惠,數位閱讀需求也大幅成長,樂天Kobo電子書營運本部長周立涵表示,零接觸商機帶動電子書大幅成長,其中台灣業績與近年相同,仍持續成長3成,但國外有些地區封城,買不到實體書,如歐洲國家電子書甚至7、8倍成長。而台灣閱讀器的活躍使用者,疫情以來人數也成長一倍,不管是電子書成長、或閱讀器銷售,都有不錯的成績。

電子書 歐洲地區成長7、8倍

周立涵表示,Kobo電子書閱讀器翻頁速度、螢幕刷新、各種閱讀體驗,持續加強改善,今年樂天Kobo閱讀器成長預計會超過去年的一倍。

周立涵強調,就目前觀察,電子書成長並不是替代紙本書,所以沒有影響到紙本書籍的銷量,反而是增加了很多書市的產值,以今年的成長力道來看,後市成長可期,加上電子出版商越來越多,樂觀看待市場成長。

Kobo重心放台灣

周立涵表示,目前樂天Kobo電子書,中文有11萬冊書籍,全語言超過600萬冊,去年開始經營香港市場。因疫情關係,原本其他國家華語出版社合作計畫暫時擱置,目前看來台灣相較其他華人國家地區還算是文化強勢,會以台灣為華語電子書中心,將電子書帶到其他華語地區,將港澳星馬書帶進來,目前Kobo重要的合作夥伴,包括電子紙元太、代工大廠振曜都在台灣,中高階機種也在台灣生產,與台灣合作密切。

Readmoo讀墨電子書共同創辦人暨行銷總監何宛芳則表示,近幾年來,讀墨每年成長大約1.3倍,去年業績突被1億元,今年前三季已經超越去年全年。若照目前成長趨勢來看,今年營收預估可以達1.3億元,並不是疫情加速成長,而是電子書原本高速成長的速度,沒有受疫情影響而減緩。

Readmoo海外使用比例大增逾倍

何宛芳表示,目前觀察,全站讀者閱讀時間與銷售成長關聯性極高,去年全年統計達5,400萬分鐘,今年截至第三季,已達6,400萬分鐘,如果以營收預估成長推估,今年總閱讀時間可望突破8,500萬分鐘,成長趨勢不變;但海外使用者比例卻明顯成長,從疫情前的10%到12%,疫情爆發後的20%,到目前每天是穩定的30%左右,以用戶數排名,依序為台灣、香港、美國、馬來西亞、日本、新加坡,讀者則來自全世界各地。

何宛芳表示,讀墨用戶數已從去年底的50萬到今年第三季突破65萬,顯然電子書市場已明顯朝正向發展,只要把電子書數量繼續擴增,硬體維護好,目前讀墨近14萬本的數量,應該會繼續高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