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疫情漸緩、波動仍存 多元布局順勢而行

2020/10/19 05:30

全球製造業PMI指數與美國就業市場表現

■唐雲益

根據統計,過去70年間美股共出現過14次空頭,最近的一次就是今年2月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帶來的空頭罩頂。不過此次空頭卻也是歷時最短的一次(僅挫跌了1.1個月便反彈),除了歸功於各國政府積極推出救市政策有效提振市場信心之外,此次造成的經濟衰退主因是疫情,而非經濟長期失衡或體質不佳所致,因此無論是景氣或金融市場,都能以更快的速度反彈。

全球經濟數據 快速回復

觀察全球經濟的恢復速度,最糟的情況應已過去,全球經濟數據持續上行。以IHS Markit公布的美國8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例,在新訂單和業務量回升下,製造業(53.1)、服務業(54.8)雙雙優於預期,且皆重回2019年初水平;就業市場方面,美國8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達137萬人,亦是優於市場預期;8月失業率更是大幅下滑至8.4%,寫下3月以來的新低。

另一大經濟體中國亦從疫情重創中快速回復。以中國社會零售銷售年增率為例,8月份已由-1.1%轉為+0.5%,結束疫情後的連5個月負成長,顯見消費信心修復與後續的政策已發揮成效。

美中經濟環境漸進式的改善,也有利於新興市場資產走勢。新興市場PMI指數在9月份已回到50以上代表擴張的讀值,甚至已超越疫情爆發前水準。不過,左右新興市場走向的因素紛雜,像是資金流向、財務體質、油價走勢等,都可能使新興市場表現出現分岐。而美元指數走勢、新興國家貨幣能否趨穩,亦將牽動新興市場表現。

疫情不但衝擊各地經濟活動,更使2020年「新常態」趨勢愈加成型。以「在家工作」趨勢為例,即便疫情逐漸受到控制,目前仍有約三成民眾維持在家工作;調查更顯示,46%的在家工作者可能會長期都「work from home」。在新工作、新生活樣貌變遷的環境下,線上學習、網路零售與新型態消費服務便成為最大受益者,但航空、餐飲、旅遊業恐仍會因疫情而持續受壓。

股債市成資金匯聚所

揮之不去的疫情,也讓各國政府積極祭出寬鬆貨幣政策,如同上演一場場印鈔大賽。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水準已到相當低水位,年底前將維持在0.5-1.0%區間。利率一再被打趴,資金仍有逐利而居的需求,股債市便成為首要的資金匯聚所。

債市方面,美聯準會(Fed)9月17日曾重申將使用其全部工具來支持經濟復甦,預料Fed將持續直購公司債,顯示其決意要將投資級債利差回復至疫情前水準。目前看來,資金仍穩定回流美投資級債,但相較於2017、2019年高達2,000億美元以上的淨流入規模(排除屬升息末段的2018年),第四季資金回補空間仍相當可期。

至於新興市場債券仍有較高殖利率,預期市場資金仍會持續流入。如從利差角度來看,新興市場後市仍有表現機會。不過,由於美中衝突風險仍存,加上美國大選時程已近,風險性債券波動度可能會再度升高,而美元在負利率預期與經濟壓力下雖可能走疲,但修正幅度應不致太大,建議不宜過度曝險非美元部位,新興債佈局應以美元計價+高信評優質企業債為首選。

總括而言,各地政府持續傾全力以政策救經濟,景氣已漸入佳境,但市場對疫情復燃的擔心仍在。疫苗尚未成功問世之前,市場仍存波動風險;至於美中衝突,可能在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塵埃落定後,有新的局面出現。為因應難以預期的種種變數,投資上宜採股債兼備的多元資產配置,股票部位有助於掌握景氣回升獲利機會,債券部位則能穩取收益並控制波動風險,產業部分則可著墨醫療保健與宅經濟類新消費趨勢,以順勢搭上景氣回升行情。(作者為保德信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