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K型反彈 只救企業、不顧百姓

2020/09/30 05:30

(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專欄作家任淑莉二十八日撰文指出,中國的經濟似乎已從武漢肺炎疫情反彈,但北京當局策劃的是援救企業家、不顧底層六十%家庭的K型反彈,使得疫情前已存在的所得不平等問題擴大,比U型或W型復甦更糟。

中國西南財經大學進行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顯示,中國有六十%的底層家庭年收入低於十萬人民幣(約四十三.三萬台幣),多數表示今年前半年財富縮水,年收入超過三十萬(一三○萬台幣)的家庭則呈現淨收益。

任淑莉指出,造成該現象的部份原因,在於相較消費者,中國認為更能控制企業,因此刺激經濟的措施是興建新子彈列車與5G基地台;這與美國政府每人發放一二○○美元紓困金或每週六百美元失業救濟金大為不同,中國支持的是涓滴經濟學。

她說,中國援助企業主而非勞工的決定將有長遠影響,中國四.四二億的都市勞工中,超過三分之一、即一.七四億是農民工,他們絕大多數從事營建、外送、製造與餐飲服務等低薪工作。當相關企業關門,農民工不僅失業,也沒有任何失業救濟,他們的戶口綁在農村,在都市無法取得任何受僱證明,因此不被納入失業人口。

研究機構龍洲經訊估計,中國最窮的六十%人口所承受的經濟損失可能高達一.三五兆人民幣,一些人仍未充分就業。八月中國餐飲業的銷售額較一年前下滑七%,該產業聘僱一二○○萬農民工。

中國統計局宣稱,中國八月城鎮失業率已從二月的六.二%高點下滑至五.六%。該數據顯然嚴重低估,農民工幾乎不存在於政府的城市調查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