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半導體角力搏鬥 美中梭哈

2024/03/29 07:42

美國一邊升級對中國的晶片禁令,一邊祭出補貼,支持半導體業發展。(路透)

美520億美元補助 欲自建半導體產業鏈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圍堵中國發展半導體技術,美國多次升級晶片禁令,並持續收緊規定,管制高階晶片與相關設備出口至中國,為了防止中國繞道規避限制,範圍遍及40多國,美國甚至聯合日本、荷蘭等國箝制中國取得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展現美國積極打擊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決心。

然而,由於禁令來得突然,讓一些半導體廠商措手不及,為了避免半導體產業在短期內陷入混亂,美國決定給予台灣及南韓晶片廠豁免期,目前也已將豁免期從1年改為無限期,似乎暗示著美國不再急於在短期內箝制中國半導體發展並取得成效。

為了降低對外國晶片廠的依賴,美國向半導體產業提供520億美元(約台幣1.6兆)的資金,同時也盼吸引到外國企業投資美國半導體業,根據美國商務部表示,已有超過460家公司表示有意爭取政府半導體補貼資金,有望提升美國應對中國半導體發展的競爭力。

近年中國積極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市場競爭態勢逐漸升溫。(法新社)

南韓與台灣業者 有無限期豁免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美國有個「半導體去中國化5年計畫」,因而將先前針對南韓及台灣晶片商的出口管制豁免從1年更為無限期,使台積電、南韓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等能繼續使用美國設備在中國生產晶片,這是因為美國考量到,若在短期內推動半導體去中國化,最終很可能會傷及美國自身。

不過,為什麼是5年呢?這是因為美國晶片法案的520億美元補貼期限正是5年,其中的390億美元(約台幣1.2兆)用於鼓勵外資赴美建廠,剩餘的105億美元(約台幣3341億)則用於鼓勵晶片研究與開發,意即以390億美元將全球半導體技術吸引到美國,剩餘的105億美元則可將全球的晶片人才帶至美國。

然而,儘管獲得了無限期豁免,考量到半導體去中國化仍是可以預見的未來,台積電提前布局,制定與中國的脫鉤計畫,像是轉赴日本熊本建廠,降低投資風險;三星內部也正在討論,到2028年將停止對中國西安廠的投資,盼逐步減少中國製產品的比例。

儘管獲得美國豁免,台韓半導體廠仍決定未雨綢繆,逐步降低中國製造的依賴。(路透)

華為推新機引發美憂慮

然而,將圍堵計畫延長到5年,似乎也讓中國獲得更多喘息空間來發展半導體產業,事實上,去年華為發布Mate60系列新機,早已觸動美國緊張神經,因為這似乎象徵著華為突破美國的多重制裁與封鎖,不過,《紐約時報》對此分析,由於中企無法獲得製造半導體的先進設備,因而開發了新的變通辦法,透過舊機器製造更強大的晶片,但這些方法對製造商來說相對耗時且限制生產規模,還會產生出較高比例的缺陷晶片。

另外,知情人士也認為,華為開發這款手機並不代表中國的技術實力有巨大進展,足以大規模生產先進半導體,也並不意味著美國出口管制徹底失敗,但美國更嚴謹的管制措施,仍可能激勵中企嘗試以現有的能力與新方法生產晶片。

華為推出Mate60系列新機,似乎意味著突破美國的5G晶片封鎖。(路透)

中國禁英特爾、AMD晶片 回擊美方

隨著AI題材逐漸成為市場上注目的焦點,美國也將管制範圍擴至相關領域,《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對中國的晶片制裁持續升級,箝制中國發展AI,此計畫也將一些與華為相關的半導體業列入制裁名單,包括晶片製造商芯恩(青島)、昇維旭、鵬新旭、長鑫存儲等。

據消息人士指出,除了目前已有生產晶片的公司,美國政府極有可能將深圳鵬進高科技及新凱來一併列入制裁名單,由於這2家公司主要製造半導體生產零件,恐助華為取得遭限制的設備,因此同樣被視為制裁的目標之一。

美國將晶片供應鏈與中國脫鉤的進程拉長至5年的策略能否成功尚不得而知,但隨著中國持續投注大筆資金,提高半導體自給自足能力,再加上北京當局正計畫,逐步淘汰政府機關個人電腦與伺服器中使用的英特爾(Intel)、超微(AMD)微處理器晶片,同時試圖排除微軟(Microsoft)Windows作業系統以及國外開發的資料庫軟體,轉而選用中國國產軟體,可見中美兩國未來在晶片領域的角逐勢必將更加激烈。

傳中國將逐漸汰除在政府個人電腦與伺服器上使用的英特爾、AMD晶片。(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