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發展中的央行數位貨幣

2020/09/15 05:30

●歐陽書劍

過去一年來國內對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興趣波動不大,但根據搜尋統計,全球的搜尋次數則持續增加,並在最近達到最高點。武肺疫情加速遠距工作趨勢,由央行數位貨幣補充或取代現金的可能性也在加溫。

因為牽涉了支付安全、貨幣政策及金融穩定等議題,央行數位貨幣的發行愈接近現實,討論就愈趨複雜;但什麼是央行數位貨幣?對大多數民眾而言,最簡單的想法就是把CBDC當做現金。現在若拿紙鈔、硬幣交易,未來就以手機等資訊設備代替,只是手機上多一個CBDC電子錢包,不管是掃一下或碰一碰,對習慣於電子化支付的人,付款或轉帳都更簡化或幾乎等同於目前以電子支付的過程。

粗略劃分個人的金錢,不是帶在身邊,就是存放銀行,前者為現金,後者是存款;現金能夠直接支付賣家,但存款要先從銀行領出來才能使用。目前多數央行規劃的CBDC操作也一樣,採雙層架構,會有像銀行的中介機構,由央行向金融機構發行CBDC,再提供給使用者,和目前的貨幣運作機制相同,大眾不直接在央行開設帳戶,而是依然與一般商業銀行往來。資訊設備上的CBDC錢包等同現金,沒有利息,而存款可以轉為CBDC使用。

用直覺的方式思考,當數位發展愈趨成熟,CBDC與存款間的轉換將愈簡單、迅速,兩者間的界線也愈模糊。既然CBDC可能沒有利息,而存款的轉換又會更便利,則大眾想將大多數錢存放銀行,在使用時才轉為CBDC,因此會拉低存款利率;但銀行必須累積存款,以開展放款、投資等業務,所以銀行可能以提高利率吸引大眾的數位存款,彼此的競爭會加劇。

對大多數人來說,央行數位貨幣的引入,不會改變生活太多;但這種數位現象,將提高資金流動效率,一旦個別金融機構遇到突發事件,存款的移出可能異常迅速,使銀行無力支付而面臨流動性危機。金融穩定、競爭態勢既會受到影響,因此,各國央行、金融機構均非常留心CBDC的推展進度及引進方式等,希望減少可能的波動與意外的危機。

CBDC過去就曾被提及,如今因技術可行而似乎水到渠成,但發行數位貨幣不能忘了初衷,不在於實現科技的炫目,而是要創造金融的美好。美國聯準會理事Lael Brainard上月發表有關數位貨幣發展現況的演講時,就指出銀行、金融科技公司或科技公司全都在探索創新科技的應用,但在金融上,目的都在強化支付效率、擴大普惠金融、加速清算流動,以及降低終端使用者的成本等。這些動機能獲加強,才使發行CBDC具正當性。

國際清算銀行(BIS)上月也發布一篇調查研究報告,探討央行數位貨幣的興起,因中國態度積極,使占五分之一人口的央行,很快就會發行CBDC,此外,二○一九年回覆可能在一至六年內發行CBDC的中央銀行,也已占所有被調查央行數的二十%,較前一年倍數成長。

趨勢似乎很明顯,甚至因武肺疫情而加速,但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週透露,將在十一月公布的歐元區消費者支付態度調查顯示,雖有近一半受訪者傾向使用數位支付,現金仍是小額零售消費時最常用的方式,二○一九年占了七十三%。顯示各國消費條件、習慣的不同,使得支付方式也相異。

新的發明若更有效率,能夠降低交易成本,滿足更多人,則愈可能取代舊事物;但有人顧慮隱私、有人偏好便利。因為爭議過大,目前看來,除中國之外的主要國家,在發展CBDC時,都傾向用來補充現金,讓大眾有選擇的自由與福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