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拍板連5凍 明年4月恐調漲

2020/09/15 05:30

經濟部昨拍板十月起到明年四月電價不變,已連五次凍調,創持平最久紀錄。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十月起到明年四月電價不變,已連五次凍調,創最長持平期間。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上半年國際油價處於低檔,但因增加核後端基金二四二億元列入發電成本,且明年油價預估緩步上升,審議會拍板電價不動;而綜合考量台電財務數字,估明年四月電價調漲機率相當大,本次恐成最後一次凍調。

電價審議委員會昨審議今年下半年電價費率,維持平均電價每度二.六二五三元。曾文生表示,上半年國際油價相對低檔,燃料成本下降,但核後端基金重估後,首次認列電價成本二四二億元,加上明年油價緩升,審議會決定本次電價不調整。

曾文生說,依美國能源署九月最新預估,今年全年油價為每桶四十二美元、明年約五十美元;台電副總王振勇也指出,台電以長短約配合方式降低燃煤成本,相較國際市價今年將省下九十億元,而核後端費用二○一七年重估後暴增,除首次反映在電價成本上,也成為本次「凍跌」主因。

曾文生說明,重估後總費用由三三五三億元增加至四七二九億元;增加的一千三百多億元需在二○二五年前提撥完畢,預計每年將增加二百億元成本。

核後端總費用4729億 列入電價成本

本次是核後端基金重估後,電價委員會首次正式審議並通過列入電價成本。台電表示,今年先行提撥前年迄今的二四二億元,之後尚有九十七億元,暴增主因是重估時列入三大新項目,包含乾貯室外轉室內二八二億元、新設放射性廢棄物管理中心經費三○○億元、集中式貯存設施儲存燃料棒七三○億元等。

電價紓困也成為明年隱性成本。王振勇說,今年迄今已一九○億元,「紓困二.○」預算撥給六十億元,「三.○」金額仍待拍板;目前預計兩階段紓困經費將支給二百億元,未來不足部分將由台電、穩定基金吸收或增加預算,目前尚未確定。

綜合考量台電財務數字,明年四月電價調漲機率不小。本次調整後,電價穩定基金未增加、剩餘有限,加上明年能源走勢看漲,以及核後端每年持續增加二百億元,紓困恐增加成本等,曾文生坦言,本次恐成最後一次凍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