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拍板整合 電支、電票可互轉帳

2020/07/31 05:30

行政院院會昨拍板金管會提報「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修正草案」,讓電子支付或電子票證也能相互轉帳。(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王孟倫/台北報導〕電子支付與電子票證整併大修法!行政院院會昨拍板金管會提報「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將新增多項便民新功能,包括:不同電子支付的民眾也能相互轉帳,電子支付也可使用外幣儲值,並提供移工進行國外小額匯兌業務。金管會表示,修法草案將在下會期送入立院審議,目標明年上半年正式上路。

銀行局局長莊琇媛指出,國內共有五家專營電子支付業者,四家電子票證業者,已有電子票證公司兼營電支業務,也有電支公司提供限定同公司轉帳的功能,但根據修法草案,未來將由財金資訊公司經營共通平台,整合電支與電票業務,民眾在使用上,只要線上開設帳戶後,能讓電支帳戶跨機構間處理金流、匯兌或轉帳。

可使用外幣儲值

莊琇媛表示,未來電支機構可提供代理收付、儲值、小額匯兌、買賣外幣等服務,民眾使用電支可支付投資商品,不過,電支業者不能自己販售外幣商品,電支帳戶基本上也沒有利息。

有關買賣外幣功能,莊琇媛說,未來民眾透過電支機構開戶後,可直接結匯外幣儲存在帳戶內,可先逢低買進,未來如要以電子支付購買外幣計價商品時,就能直接購買,減少匯差過大風險。

提供移工小額匯兌

目前在台灣約有逾70萬名外籍移工有匯兌需求。莊琇媛說,外籍移工以前要匯款,匯款手續費很高,可能會達4、5百元,目前雖然監理沙盒有開放移工匯款業務,但一出沙盒就是違法,所以這項新增功能將是很方便的措施,手續費會降低,也不受銀行營業時間限制,匯兌更加便利。

至於買賣外幣以及移工匯款的金額額度,莊琇媛說,這部分還在討論中,基本上會訂出上限。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項修法將原本電子支付、電子票證二元化管理的法制統合為一,透過擴大電子支付機構的業務範圍,開放跨機構間互通金流服務,增加民眾支付的便利性,可為我國電子化支付及行動支付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加速普惠金融的推動,是我國儲值支付工具發展的重大里程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