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去中國化 300商品擬提高關稅

2020/06/20 05:30

正值印度和中國發生嚴重邊境衝突之際,印度政府計畫對中國等地三百種商品設置更高的貿易壁壘和提高進口關稅。圖為印度民眾抵制中貨的示威活動。(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印度成為主要國家持續推動「去中國化」的最新例。路透報導,印度官員透露,擬對中國等地三百種商品設置更高的貿易壁壘和提高關稅,做為保護國內企業的計畫之一,新關稅結構未來三個月內可能逐步成形。

新關稅結構 3個月內逐步成形

印度政府從今年四月起就一直在評估這份計畫,已就約三百種產品清單向各部會徵求意見;該計畫也符合印度總理莫迪最近推動印度經濟自給自足、為全球生產的「印度製造」運動宣示。莫迪二○一四年上台以來,承諾促進和保護本國製造業,近年來推動「印度製造」計畫,上月並宣布啟動「印度自足」運動。

報導指出,知情官員表示,印度政府正考慮提高一六○至二百種產品的進口關稅,另對一百種產品實施非關稅壁壘,例如許可證要求或更嚴格的品質檢查。

另設非關稅壁壘 品質檢查更嚴格

知情官員說,此決策將針對價值八十億至一百億美元(約二千四百億至三千億台幣)的進口產品,以阻止導致印度產品失去競爭力的非必要劣質產品進口,「我們不針對任何國家,但這是減少和中國等國不平衡貿易逆差的方法之一」。

中國是印度最大貿易逆差國,迄二○一九年三月的會計年度,雙邊貿易額八八○億美元,印度對中國貿易逆差高達五三五億美元;自去年四月至今年二月,印度對中貿易逆差達四六八億美元。

產業人士表示,工程產品、電子產品、部分醫療設備都在印度政府考慮加徵關稅和設置貿易壁壘的專案計畫之列。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更嚴格品質控管認證等非關稅壁壘,可能適用在空調等進口產品。

項目不斷增加 引發保護主義批評

印度今年二月已提高電子產品、玩具、家具等產品的關稅,引發針對外國企業的保護主義批評。二○一四年以來,印度已提高逾三六○○項產品關稅,涵蓋紡織和電子等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