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肥咖申報期限 延至12/15

2020/05/05 05:30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因應台美FATCA(肥咖)條款,我國金融機構原應在今年3月31日前,完成美籍人士在台帳戶申報,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日前已先行延至7月,近日美國稅務局(IRS)又宣布,將FATCA申報期限再延長至12月15日,國內銀行業者可鬆一口氣。

疫情影響 二度延長

美國「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俗稱「肥咖條款」,根據肥咖條款,各國金融機構須辨識是否有美籍客戶,每年向美國國稅局申報;否則金融機構及其客戶的美國來源所得,例如利息、股利、出售或處分美國公司發行股票或債券等,將被就源扣繳30%。

台美肥咖條款在2016年簽署,自2017年起我國金融機構在每年3月底,須向美國申報台灣擁有美國稅籍或綠卡的「台灣肥咖」帳戶資訊;但今年由於疫情影響,美國稅務局已宣布,申報期限延長至12月15日,且不用另外再填寫延期申請書。

除FATCA之外,台版「肥咖條款」CRS共同申報準則也上路,今年起每年6月底要申報帳戶資訊。因應疫情發展,財政部國財司表示,考量申報金融機構若因天災、事變或不可抗力事由(如震災、風災、瘟疫等),恐受客觀環境限制無法如期完成申報程序,因此,財政部「超前部署」增訂相關規定,可視實際情形公告展延申報期限。

官員表示,目前尚無金融機構反映受疫情影響,因此暫未展延申報期限,將按照既定時程,我國金融機構6月底前就要完成高資產帳戶(帳戶餘額超過100萬美元)申報。另,我國預計在9月進行首次CRS資訊交換,目前已與我國簽署CRS的國家有日本、澳洲,9月將如期進行首次資訊交換。

財政部也提醒,CRS申報系統「金融機構資料申報系統」已上線,目前有逾千家申報金融機構註冊帳號,呼籲未註冊的申報金融機構儘速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