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倒46萬企業 新設公司減29%

2020/04/07 05:30

今年第一季中國有超過四十六萬家公司倒閉;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也公布一、二月城鎮調查失業率達六.二%,創歷史新高。但外界認為失業率可能超過二十五%。(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北京商業資料庫「天眼查」彙編中國公司註冊資料顯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今年第一季中國有超過四十六萬家公司倒閉,其中逾半營運時間不到三年;此外,第一季新註冊公司數量約三二○萬家,較去年同期大減二十九%。

首季經濟大萎縮 44年來首見

大量公司倒閉,顯示中國拚復工、穩經濟的企圖已受到挑戰;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可能因疫情而陷入萎縮,是一九七六年以來首見。在珠江三角洲的工業重鎮東莞,受海外需求崩跌影響,到處可見空無一人的成排商店及關閉的工廠。

法國興業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姚偉與Michelle Lam表示:「中國一直試圖控制疫情,國內供應鏈中斷情況已大致排除了,但越來越多跡象顯示,中國內需持續受到損害,尤其是其他主要經濟體大規模封鎖導致的外部需求衝擊,來得又快又凶猛。」

若中國一家資不抵債的公司想要取消註冊,必須經過破產程序,或交出清算報告,證明已無未支付債務或其他欠債;法院審理破產聲請通常需時數月。北京奮迅和貝克.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Baker McKenzie FenXun)合夥人李海峰表示,暴增的公司破產案件造成中國法院二、三月審理速度明顯放慢。北京律師朱寶分析,中國法院延緩或拒絕受理公司聲請破產,當然是為了讓經濟持續運行,太多破產案件無助於經濟復甦。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一、二月城鎮調查失業率達六.二%,創歷史新高,相當於新增五百萬人失業;但該調查被質疑嚴重低估實際失業情況,因為它排除了受出行限制而失去工作或無法重回工作崗位的大量農民工,有分析師認為,中國因疫情而增加的失業人口可能高達二.○五億人、失業率超過二十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