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疫情擴散 3月PMI難以樂觀

2020/03/30 05:30

美國綜合PMI跌9.1點至40.5,經濟學家表示,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可能正在步入衰退」。(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經院本週將發布3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儘管台灣受惠於轉單效應,2月PMI逆勢成長、仍站穩50榮枯線之上,維持擴張情勢;但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中國與歐美PMI紛紛出現懸崖式下滑,甚至創下歷史新低,台灣3月PMI恐怕也難以樂觀。

中經院2月初發布2月製造業PMI為52.7,較1月攀升1.4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呈現擴張;其中,「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6個百分點至63.1,為中經院編列指數以來最大升幅。中經院表示,這是反應廠商搶料、轉單等短期因素,對於數據不宜樂觀解讀。

2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中斷連續11個月擴張,指數大跌14.6個百分點至40.4,為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並為史上最大跌幅。

中國3月PMI可能回升

中國官方2月公布的PMI數字則被外界認為「難得真實」,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2月PMI為35.7,較1月大幅下降14.3個百分點,低於路透調查的中間值46以及中國財新媒體公布的40.3。中國官方指出,PMI驟降,主因受武漢肺炎影響企業大幅停工所致。

中國本週將發布3月指數。一般認為,中國官方把2月數字真實呈現後,將創造指數回升效果,中國3月PMI可能會回升。

美國經濟可能步入衰退

美國ISM公布2月PMI雖較1月下滑,還維持在50之上;但隨著疫情3月在歐美快速蔓延,各國紛紛封城、關閉邊境,經濟活動急凍,IHS Markit上週發布美國綜合PMI跌9.1點至40.5,創下2009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其中服務業PMI衰退10.3個百分點至39.1,創下歷史新低。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表示,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可能正在步入衰退」。

歐元區的PMI同樣大跳水,IHS Markit上週二公布3月歐元區綜合PMI初值僅31.4,不僅是歷史新低,還改寫史上單月最大跌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