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家族離巢 先解決兩高一老

2020/03/09 05:30

解決「高購屋負擔」、「高齡照顧」及「房屋老化」等兩高一老問題下手,才能讓無殼族「離巢」。(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無殼族賴家比例持續攀高該如何解決?學者、房產業者均認為,得先從解決「高購屋負擔」、「高齡照顧」及「房屋老化」等兩高一老問題下手,才能讓無殼族「離巢」。

清華大學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認為,當前必須要做的是健全租屋市場,以及讓房市資訊透明,例如建立租金透明平台,讓民眾可輕而易舉知道哪裏有房子可以租、租金多少錢,以及政府可以提供哪些補助。

他說,最關鍵因素還是政府要面對高房價問題,尤其是目前房產持有成本偏低及低利率環境,囤房族根本沒有太大壓力;政府應該思考對空屋、甚至囤房族,祭出更多提高持有成本政策,否則高房價問題無解。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協理蘇啟榮指出,目前台灣住宅環境有「高購屋負擔」、「高齡照顧」及「房屋老化」等課題,因此提高住宅租賃供給數量與品質、加快都更重建及完善社區照顧機制是非常重要的政策。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說,隨著超高齡、少子化等社會趨勢增強,在健全租賃市場同時,社會住宅不但能解決供需失衡問題,對於社區配套服務的提供,也能減輕弱勢族群壓力,中長期而言,對青年就業、社會活力的帶動也有一定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