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封關迎金鼠 留意4大國際變數

2020/01/21 05:30

台股農曆年封關與開紅盤表現(漲跌幅%)

美恐擴大制裁華為 貿易戰續攻防

武漢肺炎擴散 超級財報週利多可期

〔記者卓怡君、李靚慧/台北報導〕台股金豬年在昨日畫下句點,緊接著將有九天假期。法人指出,台股封關期間,國際市場仍有變數,包括美國擴大制裁華為、美中貿易戰發展、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美國超級財報週四大變數,投資人可多加留意相關變數進展,做為金鼠年開紅盤參考。

近10年開紅盤 上漲率達70%

根據統計,近十年台股農曆新年開紅盤當日上漲機率高達七成,平均漲幅為○.六二%。法人認為,若台股封關期間,國際股市無重大變化,市場資金可在開紅盤後重新歸隊;美中雖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但美國擴大制裁華為的可能性頗高,將對台股盤面投下變數;至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逐步擴散,未來發展須高度關注。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近期傳出美國商務部可能對華為祭出更嚴格管制規定,美國半導體類股在此雜音壓抑下走跌,近期得要留意美國擴大華為供貨禁令發展,以及連帶對供應商的影響、市場變化;同時也須持續觀察5G手機終端需求,是否會出現價格一旦不具吸引力而下修展望的雜音;至於美國超級財報週正式展開,美國企業獲利普遍仍然不錯,台股後市仍可期待。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認為,美中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後,貿易戰影響趨緩,但雙方基本立場恐難以妥協,企業之間攻防可能持續發生,例如華為近期又面臨製造技術含量的疑慮;但因美中雙方與全球經濟已受負面影響,且川習皆期望持續鞏固本身的領導地位,為了經濟利益與股市表現,預期再下重手的機率較低。

中國信託投信分析,金鼠年台股主要關注焦點,仍在於5G建設及應用端的需求,相關產品未來將是值得關注焦點;此外,半導體產業景氣復甦,以及貿易戰引起的轉單效應,可望因中國「去美化」延續,相關供應鏈今年還是成長可期。

中國信託投信建議,半導體設備自去年第四季起回溫,可預期接下來一至兩年的展望樂觀;隨著台積電上修資本支出,投資人或可鎖定以半導體為主業的標的做為觀察投資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