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協議》北京有能力買好買滿?分析師打問號

2020/01/18 05:30

美中兩國在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CNBC報導,市場人士對中國能否遵守和美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看法不一。(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市場人士對中國能否遵守和美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看法不一,英國顧問機構TS Lombard分析師認為,中國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可能會遵守承諾;不過,金融服務商大和資本市場(Daiwa)分析師認為,中國無法達到預期的可能性不小,因標準太高或執行困難。

日投行看衰:中國執行困難

美中十五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包括中國未來兩年增加對美國採購二千億美元,北京必須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

英智庫:美大選前可能遵守

TS Lombard中國政策分析師歐科特(Eleanor Olcott)十六日的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已在第一階段協議投注心力,希望有助於領導層穩定經濟和提高市場信心,並進一步取消關稅;中國有意也能保持增加美國進口及人民幣穩定,以確保協議在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前有效。

歐科特指出,中國出口出現一些改善、外資繼續流入中國股市,可協助北京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如協議所要求;美國方面,川普可表明剩餘對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可做為「維持對北京壓力」的證據。

不過,一些分析師質疑中國能否兌現承諾。新加坡顧問機構「亞洲貿易中心」執行長艾姆斯(Deborah Elms)表示,中國可能面臨提高美國進口的困難,因為某些產品的購買額須提高至兩倍以上。

大和資本市場也說,中國有可能無法達到預期,因過去經驗顯示執行複雜;果真如此,川普相對容易地重返制裁清單、加徵新關稅、要求更多讓步,「當總統競選展開,中國牌容易打,且值得一打再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