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ini LED模組成本降 市場競爭力顯現

2019/12/31 05:30

友達、群創陸續推出Mini LED相關產品。(資料照)

將搶高階電視市占率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調研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昨公佈的「新型顯示技術成本分析報告」指出,65吋4K電視若採用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背光,顯示器模組生產成本較2018年下降約5-10%,未來在群創(3481)、友達(2409)、京東方以及華星光電等面板廠積極開發主動式驅動產品後,Mini LED背光成本可望再壓低,甚至搶下高階電視市占率。

該報告指出,隨著LED打件效率的提升,加上Mini LED晶片價格下滑,同時間Open cell面板的價格也來到歷史新低,使得採用Mini LED背光的顯示器成本明顯下降。而隨著中國顯示器大廠TCL今年第4季率先在北美推出65吋和75吋Mini LED背光電視後,消費者在高階電視上已多一個新選擇。

集邦也指出,今年量產的Mini LED背光電視產品多半採用被動式驅動(PM),生產成本較高,反之採用主動式驅動(AM) Mini LED背光的顯示器,除了成本更有競爭力之外,規格也能做到媲美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的水準。

集邦研究副理李志豪指出,65吋4K電視在不同技術的成本上已逐漸拉近,其中高階的側入式背光顯示器模組生產成本約在350美元;而採被動式驅動的Mini LED背光(LED使用顆數約16,000顆)的模組則約在650~690美元之間;至於海信今年所發表的細節表現接近OLED電視的疊屏電視(Dual Cell),推算其顯示器模組成本約630美元,儘管目前Mini LED電視的生產成本還是略高,但已開始具備市場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