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IU︰全球經濟增速 未來10年恐腰斬

2019/12/22 05:30

經濟學人智庫指出,若美中後續的貿易談判破裂,受關稅衝擊的省分將更易於陷入動盪。(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經濟學人智庫(EIU)指出,全球現在必須習慣中國經濟降速的趨勢,而未來10年全球經濟成長的速度可能僅及2010年代的一半。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也警告,中國人均GDP成長每下降1%,每省每年恐增加23起抗爭,若美中後續的貿易談判破裂,受關稅衝擊的省分將更易於陷入動盪,投資人對此不可不慎。

美中貿易的緊張已促使國際貨幣基金近期下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至3%,是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的最低點。EIU首席經濟學家巴普蒂斯特指出,全球經濟成長的模式已然改變,不能再視成長為理所當然。

他說,過去10年,希臘、伊朗等10幾個國家的實質GDP比前一個10年大幅降低,全球現在也必須習慣日漸減速的中國經濟,他預料未來10年成長最快速的將是非洲(不含奈及利亞)、南亞與東南亞國家,其中孟加拉、肯亞與菲律賓表現可望最猛,而人口下降與高齡化最快的國家,包括日本、義大利與葡萄牙,成長恐趨近零。

摩根士丹利(大摩)對此也表示,美中的緊張可能促使全球逐漸滑向2個互相競爭的貿易區塊,亦即脫鉤趨勢持續進展,若美國與中國、伊朗、俄國與北韓的緊張惡化,重大網路攻擊將是2020年的一大風險。

大摩警告,從香港擴散至中國的政治動盪也將是明年10大風險之一。此外,「日本化」(即低成長、低通膨、低利率與債券累積報酬優於股市)是明年市場必須面對的另一風險,美國若有此現象,將導致股權調整,1.75%的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意味金融市場視未來10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將低於2%。

大摩每年年底都會公佈來年的10大風險,2019年的預測中,有7項成真,包括貿易衝突升溫衝擊獲利與信心,油價降低助長中東「百年戰爭」,以及全球反體制局勢導致公民動亂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