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華為問題未解 美中難止戰

2019/12/14 05:30

美中傳出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專家指出,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的華為制裁問題未解決前,兩國難止戰。(美聯社)

OECD報告:中國紫光、中芯年營收 逾3成來自政府補貼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雖準備好將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專家指出,此一有限的局部性協議仍遠未能讓兩國結束貿易戰火,包括中國仍在對產業及國企補貼、強迫外企技術轉讓、智慧財產竊盜、非金融服務領域等造成不公平貿易的做法,以及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的華為制裁問題。

北京可能擴大補貼中企 反制美制裁

新加坡國立大學資深研究員卡布利(Alex Capri)說,美中在其他壓力點可能繼續升溫,尤其科技方面,如在美國制裁華為之際,中國可能加倍提振本土科技供應鏈,擴大補貼中企或採取其他確保智財權措施,相反於美國期待。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十二日報告指出,與其他國家競爭對手相比,中國半導體業的確獲得過多的政府資助和介入,這也佐證了中國政府補貼半導體產業的不公平貿易作為。

報告指出,中國二○一四年成立規模二三○億美元(約七千億台幣)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半導體大基金)後,中國半導體業得以開始加速收購國際企業;中國今年設立第二期半導體大基金,規模更達二九○億美元。

報告表示,中國政府在共同出資興建新的半導體晶圓廠方面扮演決定性角色,這些半導體廠房造價都在二百億美元左右,足以讓中國到二○二三年將半導體產能提高一倍以上。

報告分析全球廿一大半導體公司,包括英特爾、高通等六家美企,以及紫光、中芯、華虹、長電科技等四家中企;這廿一家公司在二○一四年至二○一八年接受五百億美元的政府資助,包括撥款補助、政府持股,紫光得到的政府支持規模最高,其次是南韓三星和英特爾。

報告指出,若按政府支持金額占公司營收比率來比較,四家中國半導體公司更居前四大,紫光、中芯獲得的政府資金支持都超過年營收的三十%。

美科技業:中國補貼企業 扭曲市場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執行長紐佛表示,中國政府補貼的巨大規模、對中國半導體公司的潛在所有權,不僅扭曲市場,也讓公平競爭變得更困難。他說:「顯然,我們針對補貼需要新的規則,以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