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國》荷蘭籲歐盟修法 阻外國國企不公平競爭

2019/12/06 05:30

荷蘭政府呼籲歐盟應全面修改歐洲競爭法律,劍指受到北京資助的中國國企。彭博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荷蘭政府呼籲歐盟應全面修改歐洲競爭法律,取得更大額外授權,以阻擋中國等國家受政府支持企業的不公平競爭威脅,一旦出現某國有企業正在扭曲市場,歐盟應有權介入。這反映歐洲日漸趨向於捍衛該地區經濟利益,荷蘭種種建議,劍指受到北京資助的中國國企。

報導指出,荷蘭提出一份給歐盟的意見書,提議歐盟執委會可叫停這類國企對歐盟競爭對手企業的收購,以膨脹公司估值、或以人為壓低售價削弱歐盟競爭對手;歐盟執委會也應有權力要求外國公司會計帳目更透明。

這些歐盟法規政策大翻修的建議,鎖定非歐盟政府持有或支持的企業集團。在荷蘭提案下,歐盟在競爭法律規範下將會設立第六行政部門,接受歐盟企業申訴,針對非歐盟國家的國企受其政府補貼後、造成歐洲市場扭曲、威脅競爭的情況,採取行動。

報導表示,荷蘭正私下和歐盟官員、歐盟成員國政府討論;這份提案時機恰值歐盟執委會新任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矢言翻轉歐盟成為一個更強有力的地緣政治行動者、可有能力主張其共同利益之際。

荷蘭經濟部長薩爾(Mona Keijzer)表示,「我們希望給予歐盟執委會額外的競爭政策工具,以加強公平競爭」;企業不論其總部在哪裡,都歡迎來這裡做生意。「我們只想要說,如果你進入我們競技場,就必須遵守我們擬定確保公平競爭的規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