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關鍵原料仍靠日 韓難跨越「死亡之谷」

2019/11/10 05:30

南韓面板大廠樂金顯示(LG Display)上月中宣布,已完全使用國產氟化氫生產先進顯示器;不過,《日經新聞》報導,「百分百南韓製造」的說詞或許言過其實。(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韓面板大廠樂金顯示(LG Display)上月中宣布,已完全使用國產氟化氫生產先進顯示器;在日本管制關鍵半導體原料輸韓逾百天以來,這項消息令南韓大感振奮。不過,《日經新聞》報導,「百分百南韓製造」的說詞或許言過其實。

報導指出,日本7月開始管制輸韓半導體原料出口,暴露南韓依賴日本維繫其命脈產業的現實;南韓過去一再試圖自製蝕刻氣體,最後失敗收場,量產相關產品的挑戰被比擬為跨越「死亡谷」。

以樂金為例,其使用的蝕刻氣體是從低純度氟化氫所製,不受日本出口管制,樂金從日本購買該原料,然後在南韓加工。一名業界人士指出:「若從加工地點而言,或許可說是國產的,但畢竟原物料還是來自日本。」

南韓政府8月推出國家發展目標,矢言每年挹注1兆韓元,5年後百分之百國產化材料、零件與製造設備,以斷開對日本的依賴,明年並對日本輸韓的廿項產品尋找到替代供應者。該目標與南韓2001年首度推動的零組件與材料發展計畫十分雷同,而每次與東京關係緊張時,南韓就重提該計畫。

然而,南韓仍繼續仰賴日本供應相關產品,尤其是科技先進零組件與材料。一名南韓業界主管表示,日本產品的品質、價格與交貨速度俱佳,「南韓可以生產這些材料,但不良率與價格或許過高」。

三星電子前執行長尹鐘龍(Yun Jong-Yong)說:「產品的研發與量產有一道很高的障礙,稱為『死亡谷』,南韓企業難以克服該障礙,日本專精於完美製程,(南韓)短時間內要達此成就,恐怕辦不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