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3經濟減速 美利率料連三降

2019/10/31 05:30

美國商務部公布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為1.9%,為二○一八年底以來最慢成長;外界估聯準會週三將再降息一碼。圖為Fed主席鮑爾。(美聯社)

美第三季GDP1.9% 創2018年底以來最慢成長

估Fed再降息一碼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公布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為一.九%,低於第二季的二%,高於市場預期的一.六%,但為二○一八年底以來最慢成長;美國聯準會(Fed)預料週三會後將再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基準利率降至一.五%至一.七五%區間,是連續第三次降息;川普則再度抨擊Fed阻礙美國經濟發展,呼籲Fed像歐洲央行及日本銀行實施負利率。

川普:Fed應實施負利率

受到貿易戰影響,消費者抑制支出,美國勞動部週五將公布十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口報告,市場預期增加人數僅八.五萬人,創逾十年來最低;且美國商務部週三公布第三季GDP季增年率僅成長一.九%,消費支出與企業投資也雙雙下滑。

分析師指出,美國經濟是否邁向衰退或僅是降溫,將直接影響Fed決策方向。雖然美股創新高,殖利率曲線又轉正,減輕了衰退的疑慮,但全球成長惡化,川普對中國發動關稅戰,以及製造業疲弱,使得美國這波史上最長經濟擴張,得靠消費支出來支撐,而美國消費者卻面臨越來越艱難的處境。

德意志銀行資深美國經濟學家萊恩(Brett Ryan)表示:「若看到就業市場放緩程度大於預期,消費支出拉抬美國成長的說法就會出現很大疑問,這就是市場恐懼的地方。」

繼日前發推文喊話「Fed若不降息就是瀆職」後,川普週二再發推文痛批Fed阻礙美國經濟發展,川普表示:「歐洲和日本都實施負利率,他們借錢還能收到報酬。我們不跟隨競爭對手的腳步嗎?是的,我們需要;Fed完全沒有頭緒!我們擁有無限的潛力,卻被Fed阻礙了。但無論如何我們會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