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野蠻崛起》美智庫籲華府 扶植關鍵科技抗衡

2019/10/01 05:30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報告指出,中國正縮小與美國的科技差距,不久將成為人工智慧(AI)、機器人、能源儲存、5G網絡、量子資訊系統及生物科技等領域的主要強權。(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報告指出,中國正縮小與美國的科技差距,不久將成為人工智慧(AI)、機器人、能源儲存、5G網絡、量子資訊系統及生物科技等領域的主要強權。報告作者希格爾(Adam Segal)警告,美國當前採取的圍堵策略,不足以遏阻中國野蠻崛起,應將關鍵科技視為國家重點戰略,每年挹注國內生產毛額(GDP)一.一%,約兩千三百億美元的聯邦經費於研發部門。

圍堵策略難遏阻中國

美國CNBC報導,中國傾國家之力,推動AI、晶片等產業發展數年後,已展現豐碩成果。中國數位經濟佔其GDP逾三十四%,並扶植一些全球最大科技企業,包括數位巨擘阿里巴巴與騰訊;而中國網路用戶在二○○八年底為近三億人,至今年六月已暴增到近八.六億人,超過總人口六十%。

而且中國的網路使用者逾九十九%可行動上網,美國僅九十二%,中國聚焦行動通訊幫助企業快速並大規模的推出產品;中國的野蠻崛起,已威脅美國在科技上的強勢地位。愛馬仕投資管理公司投資主管莫瑞(Eoin Murray)說,美國的科技支配力,已逐漸被中國摧毀。

「中國科技巨頭」(Tech Titans of China)一書作者范寧(Rebecca Fannin)也說,「多年來矽谷輕視中國科技,認定他們只會抄襲,但如今警覺到中國已在創新,某些科技領域還取得領先」;跡象顯示,部份美國科技大廠現在模仿中國同業,比如臉書去年公佈的短片應用程式Lasso,就是對抗中國字節跳動公司的抖音。

希格爾指出,華府目前因應之道,主要是讓中國科技發展減速,並防範關鍵技術外流,但這無法阻止中國成為科技霸權,建議應恢復聯邦對研發部門的挹注水準,從GDP○.七%的一六四○億美元,調升至一.一%的兩千三百億美元;范寧也認同說,「貿易戰使雙方受害,但不論有無貿易戰,中國企圖成為全球科技龍頭的野心勢不可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