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料再降息 美銀行憂獲利下修

2019/09/16 05:30

全球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導致摩根大通和富國銀行等銀行紛紛調降今年獲利預估。(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九月十八日)利率決策會議後預料將降息一碼(○. 二五個百分點),是連續第二次降息,包括摩根大通、富國銀行等大型行庫都擔心,若包括Fed在內的全球央行繼續降息,將衝擊他們的獲利。穆迪發布報告警告,低利率將衝擊銀行業整體獲利,促使銀行業進行更多的整併。

在去年升息四次後,Fed七月降息一碼,基準利率降到二%至二.二五%之間,是十年來首度降息。主因是美中貿易戰增加不確定性,並傷害全球經濟,導致製造業和投資放緩。

不預期降至零利率 但將因應風險

川普已再三要求Fed進一步降息,把基準利率降至零、甚至負利率,以與歐洲央行等央行同步。但多數經濟學家認為Fed不可能這麼做;摩根大通執行長狄蒙也說,不預期Fed會採取如此激烈的行動,「我不認為美國會把利率降至零,但我們正在思考如何因應零利率,這只是正常的風險管理程序,可能措施包括削減成本、向客戶收取帳戶管理費等。」

摩根大通和富國銀行等行庫最近紛紛調降今年獲利預估,主因是全球央行將實施降息在內的寬鬆貨幣政策,以因應全球成長放緩。摩根大通今年七月才將全年淨利息收入由五八○億美元調降到五七五億美元;執行長狄蒙上週又表示,全年淨利息收入將再砍五七○○萬美元。富國銀行先前預估,今年淨利息收入將下滑二%至五%,若Fed繼續降息,預計下滑幅度將接近五%。

Odeon Capital銀行業分析師波維(Dicj Bove)表示,銀行業獲利在Fed降息後會逐漸下滑,但許多銀行在低利率情況下依舊獲利:「因他們是大集團,有很多賺錢的方法,包括向企業客戶收取保險費,以因應升高的衰退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