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專攻水下基礎 淡化開發商角色

2019/07/28 05:30

中鋼公司。(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鋼力挺「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現階段有三大主軸,成立子公司興達海基在「水下基礎」練兵、主導Wind Team,並開發中能風場。中鋼高層表示,離岸風電有高達九成零件與鋼鐵業有關,未來會更專注發展水下基礎等零件;而開發中能風場是階段性任務,也不打算爭取二○二五年後的區塊開發商機。

不打算爭取區塊開發商機

中鋼與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日商三菱DGA,過去就中能風場開發簽署合作備忘錄,不過,風場登記的唯一發起人是中鋼旗下的中能發電籌備處,近期已申請新增發起人中發控股,目的要讓外商能以入股方式協助開發。

中鋼高層表示,現階段尚未討論三方持股比例,估計在融資前才會決定;但對於年底將公布離岸風場區塊開發規則,中鋼則表態,要專注在鋼鐵本業,著重在水下基礎模組製造。

中能風場預計二○二四年併網,工業局將展開國產化審查,和去年送審的初期風場相比,多出逾十個項目。中鋼表示,國產零組件項目多,下單要考慮供應商品質、價格與交期,但審查期限快到,估九月底前會陸續簽訂合約。

據了解,高度國產化的風場在「風機零組件」遇到不小難題,總計二十二項目中,風機涵蓋十四項,但台廠的技術能力尚未到位,導致風機系統商難算交期;針對台廠量能不足,中鋼主管指出,可能要轉換合作模式,例如風機系統商協助國外供應鏈與台廠合作。

風機零組件被視為國產化最核心、也是最難的部分,中鋼希望藉由聯合採購風機,以訂單量吸引風機系統商來台投資,並扶植我國業者。據悉,中鋼曾找上同屬國營體系的台電,不過,台電礙於採購法規,無法指定要哪家系統商。

目前國內離岸風機以西門子歌美颯、MHI Vestas兩家系統商為主流,前者有沃旭大彰化東南、西南風場訂單,已確定落腳台中港設離岸風力機艙組裝廠,攜手台廠搶攻亞洲商機;後者則獲中鋼、CIP青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