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輔法拚臨會三讀 落日條款待協商

2019/06/25 05:30

全國臨時工廠登記聯盟昨赴立法院召開工輔法修法記者會,表達支持政院版、反對設落日條款的立場。(記者簡榮豐攝)

經濟部:2天內確認是否納入

〔記者黃佩君、呂伊萱/台北報導〕攸關三.八萬餘家未登記及臨時工廠登記納管的「工廠管理輔導法」(工輔法)修正草案,力拚立法院本會期臨時會三讀;但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是否須有落日條款規定,業者以及環團仍在拉鋸,立院本週將再協商。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昨表示,是否納入落日條款,將與行政院確認,希望這兩天就有結果。

工廠聯盟挺政院版 環團提20年落日

環團提二十年落日,工廠聯盟業者則強烈反對,強調目前特登七項禁止事項就是實質退場條款,不須新增落日期限。

王美花表示,目前未設落日條款的版本,是經濟部以務實角度出發,若設落日條款,屆時又要重新面對一次,可先推動,再視後續成效決定;假如工輔法無法於本會期三讀,之前已取得臨登的七千多家工廠,輔導大限明年六月就要到期,且法案通過後,還需要半年修訂子法,若法案延到下個會期,時程恐來不及。

針對環團批評法案是政府護航放水違章工廠,經濟部強調完全是錯誤指控;過去政府也試圖處理未登記工廠問題,但因無妥善配套管理措施,近十年來績效的確不佳;這次修法可解決多年來累積的問題,以新增四之一章的十四條條文來規範未登與特登工廠,原則是「全面納管、不准新設、不得污染」,這些配套是過去沒有,也才能根本務實的解決問題。

全國臨時工廠登記聯盟昨也召開記者會,重申支持政院版草案。聯盟召集人、彰化田園工廠協會理事長呂明炎說明,依草案申請納管的工廠,從環保、消防、排水到建築安全等項目,都須在十年內完成改善並取得認證,已是極大壓力;而環團還要求改善後,要在十年內取得一般工廠核可,這恐牽涉地目變更、都市計畫等問題,非小工廠可主導,形同將不可測的風險強壓在工廠身上,且二十年後,社會勢必再度面對一樣的難題。

桃園市田園工廠創新協會理事長詹友綜說,目前草案中事業主體、負責人不能變更,也不得轉供他人、不得買賣,「就是一種落日」,呼籲支持政院版才是最接地氣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