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5月工業生產指數 恐再翻黑

2019/06/24 05:30

工業生產指數在4月終止連4黑後,受基期影響,可能再度翻黑。圖為三重區湯城園區。(新北市政府經發局提供)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經濟部本週將公布5月工業生產指數與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工業生產指數在4月終止連4黑後,受基期影響,可能再度翻黑;此外,行政院主計總處本週將發布5月失業率,預料就業情勢維持穩定。

經濟部上月公布4月工業生產指數103.81、年增1.04%,結束連續4個月負成長;其中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04.3、年增率0.94%。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全球景氣趨緩,加上美中貿易緊張情勢加劇,不利終端需求擴增;但隨部分業者將產線移回國內、半導體客戶端庫存逐漸去化,加上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車用電子、生物辨識等新興應用拓展,有助於減緩負面的影響。

5月生產指數 可能由正轉負

經濟部統計處預期,5月生產指數將較4月增加,但因去年5月基期高,工業生產可能「由正轉負」,年減1%至4%。

經濟部也將公布5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4月的批發業營業額8,325億元、年增1%,創歷年同月新高,並終止連續兩個月負成長;4月零售業營業額3,095億元、年增4.4%,同樣為歷年同月新高,表現比預期好。

官員表示,4月批發業增幅擴大,主因藥品及保健商品批發業務擴增,加上母親節檔期化妝保養等商品鋪貨旺季,以及進口食品、水產品及菸酒產品銷量增加、新車大量交車等;但5月在基期因素下,批發業營業額可能轉為負成長。

主計總處公布4月失業率3.67%,較3月下降0.01個百分點;調整季節因素後失業率3.73%,上升0.01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上升;4月就業人數1148萬人,較3月增加2千人;失業人數則是43.7萬人,減少1千人。

官員表示,季調後失業率連續2個月微幅上升,不排除受到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影響,但就業人數還是增加,只是增幅不如去年同期;整體而言,目前勞動市場受到景氣擴張力道趨緩的影響,但沒有明顯惡化的跡象;至於台商回流是否帶動用人需求,目前尚未反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