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韓匯率戰 機械公會︰出口「被貶」

2019/06/14 05:30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說,匯率向來是影響接單重要關鍵,今年以來韓元已貶5%、新台幣才2%,新台幣匯率應貶值到33元才算追上韓元貶幅。(中央社資料照)

今年來韓元貶5% 台幣才貶2%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替出口業者發聲,呼籲業者面臨美中貿易戰如十八層地獄的衝擊下,今年以來韓元已貶值五%,新台幣才二%,中央銀行應拿出專業判斷,了解台灣業者處境;他強調,台灣在國際有特殊地位、處境,並不怪政府無法與他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但至少匯率方面別讓產業感到雪上加霜。

柯拔希說,美中貿易戰衝擊比金融海嘯還嚴重,中國是世界工廠,美國此舉是讓世界工廠受到制裁,訂單紛紛消失;他接獲許多廠商抱怨,盼央行高層要出來走一走,了解產業辛苦,不要一直狀況外。

柯拔希︰台幣應貶至33元

柯拔希強調,對台灣而言,貿易戰就是匯率戰;台灣以出口為導向,匯率向來是影響接單重要關鍵,今年以來韓元已貶五%、新台幣才二%,而韓國洽簽FTA範圍涵蓋七十%,台灣僅九%;韓廠大享零關稅,我國機械業出口卻要面對五至十%稅率,等於有著關稅與匯率「雙重障礙」、新台幣匯率應貶值到三十三元才算追上韓元貶幅。

柯拔希說,美中貿易戰衝擊目前還看不到底,以為在地獄十八層,卻可能還有下一層,本來對景氣看法還算樂觀,但現在外界對下半年心裡有數,多數都看壞,只期待別更惡化就好;機械出口佔比達七成,今年累計前五個月已衰退六.二%,月底舉行的G二○峰會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柯拔希表示,貿易戰對機械業是短空長多,長期因業者將產線移出中國,廠商仍有設備採購需求,機械業可望受惠,但短空時間會多長尚無法判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