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若延燒 台經院:下半年全球經濟恐成災難片

2019/05/25 06:0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昨公布四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營建、服務三大產業皆下跌。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隨著美中貿易協商情勢轉壞,五月起全球經濟上演一場「戰爭片」,如果衝突持續延燒,下半年可能變成「災難片」。

根據台經院調查,四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連四月走揚,下跌○.七七點至九十五.○八;營建業小跌○.二五點至九十.六六,連續兩個月下跌;服務業下跌○.五三點至九十六.○九。

孫明德表示,今年前四月資本設備進口呈雙位數成長,顯示廠商看好下半年景氣而持續投資;但隨著美中談判轉壞,川普揚言再對中國三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不確定氛圍再起;新一波關稅清單包括電腦、手機等,影響依賴三角貿易的資通訊產業,且美國對華為進行科技封鎖,也讓華為供應鏈增添不確定因素。

不過,孫明德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往往「打打停停」,祭出高關稅、科技封鎖後,再以豁免、延長生效時間等方式輕輕放下;即使美國對中國擴大課稅,台廠可透過「間接轉直接」,改變過去「台灣生產、中國組裝、美國消費」的三角貿易型態,透過產業鏈調整降低衝擊。

此外,美中貿易戰也對全球經濟、出口動能造成衝擊,包括OECD等機構均下修全球經濟展望,且今年第一季東南亞出口承壓;若美中貿易衝突進一步擴大,新興市場資金外逃、貨幣貶值,將導致東南亞各國出現通膨壓力。孫明德說,美中貿易衝突若不及時結束,全球經濟將面臨更大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