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將發布命令 禁用華為擴及私人企業

2019/05/16 06:00

(資料照,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和路透報導,美國官員透露,美國總統川普準備最快於美東時間週三下午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中國華為(Huawei)製造的電信設備;該命令將不會點名特定國家或企業,但禁止美企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公司所生產的電信設備,為禁止美企和華為業務往來做準備。

消息人士指出,川普這項行政命令是依「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賦予總統管制商業政策的權力,應對威脅美國的國家緊急狀態;將指示美國商務部和其他政府機構合作以擬定執行計畫,創設一項審查程序,涉及被視為構成國安風險的任何企業交易都將由美國商務部長審查。

美國認為華為設備存在「後門」風險,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從事間諜和監控活動、破壞關鍵基礎設施,並力促其他國家勿用華為新一代5G無線網路設備。川普去年八月簽署一項法案,禁止美國政府使用華為、中興通訊的設備。澳洲、日本等國已加入美國禁用華為5G設備的行列,英國、德國強化對華為產品安全的審查。

近日美中貿易戰升級,一旦川普發布行政命令,將使兩國關係越發緊張。據透露,川普考慮該行政命令已一年多,華府內部鷹派幾個月來力促川普簽署命令,川普先前忍住不簽署,即不希望危及美中潛在貿易協議。

華為︰願與各國簽無監控協議

前美國中情局(CIA)中國分析師韋德寧(Dennis Wilder)表示,川普或許已決定發布命令,此舉可能使當前美中貿易緊張情勢更複雜,北京領導層或用以警示川普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使中國更難同意和美國達成可行的貿易協議。

華為董事長梁華週二表示,願意和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國政府簽署「無監控」協議,致力於讓其設備符合「沒有監控、沒有後門」的標準。不過,德國政府打臉指出,沒有跡象顯示中國正在提供這類「無監控」協議。

英國政府發言人回應,很快會公布關係到華為個案的電信供應鏈評估結果,所有網路運營商都須遵守政府所做出決定。英國外相韓特週二表示,在華為和5G網路問題上,英國永遠不會做出危及與美國情報共享的決定,但也不希望與中國開始新的冷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