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談判加場 拚4月底達成協議

2019/03/21 06:00

美中將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路透)

萊席爾、努勤下週將再赴北京

劉鶴隨後一週率團到華府磋商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將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川普政府官員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和財長努勤計畫下週飛往北京,與中國副總理劉鶴會面;而由劉鶴率領的中國代表團,預計在隨後一週前往華府繼續磋商,希望在四月底川習會時敲定協議,結束兩國長達一年的貿易衝突。

美中談判代表恢復面對面談判,是川普宣布延後三月一日調高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後首次;此前,兩國談判代表僅透過電話或視訊會議進行協商。

川普週二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與中國的談判進展順利」。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官員說法,與中國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但與先前彭博報導有出入,先前彭博報導指出,美中談判進展緩慢,因中國官員已收回在談判中有關改善藥品智財權的初步承諾。

事實上,美中仍有多個重大議題需要解決,包括中國如何執行協議,以及雙方按照何種速度,取消或降低過去一年互徵關稅。美國已向中國總值二五○○億美元產品課稅,約佔中國對美國出口總額一半;中國則向美國一一○○億美元產品課稅,約佔美國對中國出口總額的九成。

中國結構性改革喬不定

美國要求北京當局進行結構性改革,例如加強保護智財權、終止強迫美企轉移技術及停止產業補貼。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說,美中貿易協議必須要達到公平、對等市場准入,且消除非關稅壁壘,還要建立機制防止竊取美國智財權等目標。

二月底以來,美中談判代表一直就中國打算採取的改革承諾,在措辭上進行斟酌,以及如何訂定執行機制,確保中國能履行承諾;雙方也持續討論,應按照何種速度,取消降低過去一年互徵關稅。

美國希望中國履行承諾到一定階段後,才逐步取消關稅,中國則希望馬上取消;美國還提出如果中國因違反協議而遭美國制裁,中國不得進行報復,包括向世貿組織(WTO)投訴,但中國尚未答應這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