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折式摺疊手機面板 友達已進行試產

2019/02/27 06:00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左)26日表示,現階段財務狀況是有史來最建康的時候。右為總經理蔡國新。(中央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摺疊式手機在MWC出盡鋒頭,面板大廠友達(2409)也不落人後,董事長彭双浪昨日表示,友達在柔性AMOLED顯示器佈局已經很久,有能力量產摺疊式手機面板,事實上,友達目前已經進行試產,接下來將由客戶推出採用友達面板的摺疊手機。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表示,友達在柔性AMOLED顯示器佈局已久,目前已進行試產摺疊式手機面板。圖為2017年友達就在台灣Touch Taiwan展出可摺疊手機面板。(友達提供)

採柔性AMOLED面板

彭双浪說,摺疊式手機面板有分外翻與內折,「內折難度是最高的」,尤其折疊軸心位置很難控制,友達今年推出的是採用柔性AMOLED面板的內折式摺疊手機,初期只會小量產出,為客戶的專案產品。

友達總經理蔡國新指出,友達開發摺疊手機已經有一段時間,即使初期價格高昂、不夠親民,但技術創新帶動新的價值展現,對整體市場來說是正面的,或有機會可帶動新一波手機與平板革命。

至於友達是否會投入AMOLED擴產與投資,彭双浪並未明說,只表示友達還有時間可以做準備。彭双浪分析,建置一座柔性AMOLED面板廠,光是設備投資金額就是Rigid AMOLED(硬式AMOLED)的1.5倍,且學習曲線更長,使用人力資源很高。

「中國現在宣稱要投資的AMOLED加LTPS生產線共有18條,每家都聲稱可以拿到蘋果iPhone訂單」,為的就是要拿政府補助,但柔性AMOLED「不是拿LTPS背板鍍膜這麼簡單」,彭双浪說,他當然樂見柔性AMOLED量放大之後價格下滑,帶動摺疊手機市場起飛,只是以目前良率來看,要大量產出還有一段時間。

對於面板景氣,彭双浪說,供過於求已不是「新常態」,而是「常態」,但友達很早就開始進行調整,堅持「健全財務體質」、「提升產品價值」、「持續創新」三大策略,且彭双浪也分析,這次面板產業的逆風比起2010年、2011年那段「不堪回首」歲月好太多。

彭指出,當時友達是內外交迫,還遭遇美國反托拉斯官司,而現在所有問題都解決,友達也趁過去6年賺錢時處分不良資產,「現在友達的體質是有史以來最好時候」,加上產業秩序也比過去好太多,友達有能力應付景氣下滑挑戰,不過他也提醒,每家公司體質不同,這一次的產業景氣下行,「每家公司差異會很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