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塑化價格走低影響 中油百億高值化投資喊卡

2019/01/15 06:00

中油和日商KHNC在高雄合資設立投資額達137億元的曄揚公司,是中油目前最受注目的石化高值化投資,但去年10月KHNC收手,中油日前董事會通過後,正式喊停。(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和日商KHNC在高雄合資設立投資額達137億元的曄揚公司,是中油目前最受注目的石化高值化投資,但去年10月KHNC收手,中油日前董事會通過後,正式喊停。中油表示,主因塑化價格走低,市場與投資當時預估情況相差很多,投資效益降低,因此選擇中止。但目前雙方仍維持良好關係,也不排除在時間適合時會有其他高值化投資。

中油是在2015年初與日商KHNC、兆豐銀簽署合資協議書,成立曄揚公司,計畫以高雄臨海工業區9.2公頃用地投資137億元,打造年產18萬公噸異壬醇(INA)及2.1萬噸丁烯三聚物(BT)的高值化石化廠,並以中油所產混合四碳烴為材料,該產品可製成高級可塑劑,應用在汽車及導電材料等產業,此案是日方有史以來在台最大一件石化品投資案。

曄揚雖於2017年已完成建廠工程設計,同年向高雄市政府提出固定污染源設置許可申請,卻一直未獲核發,無法動工建廠;加上EPC工程超出預算,KHNC去年10月決定撤出投資,中油也於去年12月董事會上正式敲定停止建廠計畫,報經濟部核准正式停建。

二度至建廠階段中止

中油表示,停建主要因素為塑化價格走低,產品目前市場狀況與投資當時預估相差很多,整體計算後投資效益降低,日方主要是基於此考量中止投資。

而這也是中油首個高值化投資案「台耀石化」2015年夭折後,第二度進到建廠階段卻中止的案子。知情人士則指出,目前中油與日方仍維持良好關係,主要是價格因素影響,若時機適合,也不排除會有其他高值化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