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訪視APP提升社福效率 獲百萬首獎

2018/12/20 06:00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右五)頒獎給「脫貧自立向前Go」團隊,獨創的訪視APP提升社工行政體系效率。(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聯發科(2454)第一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得獎名單出爐,首獎100萬元由「脫貧自立向前Go」團隊拿下,該團隊推出「訪視APP」,簡化社福人員作業流程,再透過大數據與AI評估弱勢貧困家庭需求做出推薦,大幅提升社會福利救助效率。

「脫貧自立向前Go」團隊由資料分析師與工程師組成,因看見第一線社工面臨「高工時、高壓力、高危機、高負荷」四高困境,常被瑣碎的紙本行政作業綁住,透過「訪視APP」可改善社福工作作業流程,讓訪視流程數位化,再利用大數據媒合個案與社福資源。

另外,榮獲優等獎的三組團隊則以自身的生活情境為起點,運用科技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小村子Mama Team Up」由3位充滿活力的竹科媽媽組成,有感於新竹媽媽普遍的偽單親狀態,打造出共學、共玩與共食的小村子友善互助平台;來自淡水河岸愛好帆船運動的同好組成「大觀帆船隊」,觀察到近海漁業面臨碰撞、暗礁的潛在威脅,與當地漁會、媽祖廟合作,推出「漁民APP航海平安符」,結合自動識別系統與雲端服務,從預防角度出發,改善漁民的航行安全。

「壽豐印象」團隊則從農業跨到災害防治,原本僅在西瓜產季透過空拍機進行作物盤點,直到2018年的花蓮大地震,透過空拍機建立的地理資訊系統輔助平台,掌握救災黃金48小時,提供地圖資訊協助政府單位即時救災。

此外,訴求惜食文化的「Bravo Bear」是此次最年輕的獲獎團隊,成員最小年紀為13歲,從國小三年級就開始學習程式設計,擔任這次智慧物流箱程式撰寫,讓評審團相當佩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