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趨勢〉與AI同行 跨產業大爆發

2018/08/27 06:00

自動駕駛能完美地詮釋AI的應用,是一場跨產業的合作。(彭博)

■ 郭德齊

今年3月時Epic Games發表了一段一分鐘短視頻,示範以自身「虛幻引擎 (Unreal Engine)」基於DirectX的光線追蹤框架,提供更好的即時光線追蹤特效。視頻中兩個「星際大戰」的風暴兵原先正交頭接耳,看到法斯瑪隊長立即立正站好,接著3位一起搭乘電梯……觀察視頻中風暴兵裝甲上的刮痕,以及隊長身上光亮的盔甲如此細膩動人,這是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的應用。

自動駕駛車 跨產業合作

當前市面上的最高階車輛僅能提供level-2自動駕駛功能,也就是車輛只能跟車與加減速等基本操作,絕大部分時間車主還是必須主動介入,然而此刻Nvidia正結合全球主要車廠與零件供應商如Toyota、Tesla、Volvo、德國汽車三雄1A2B、Bosch、Autoliv合作開發自動駕駛技術,也跟Baidu等地圖廠商合作;同時,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運用Intel提供的解決方案,在加州與亞利桑那州測試600輛自駕汽車,以蒐集更多環境數據進而完善算法,未來目標以62,000無人駕駛車輛提供計程車服務給一般大眾,這也是最高定義的level-5自動駕駛。自動駕駛完美地詮釋AI的應用,也是一場跨產業的合作。

移除移除、修改照片 AI馬上解決

又或者想像你能任意地修改照片:你帶著全家到黃石公園旅行,一覽Canyon的瀑布、Mammoth的泥火山、Lamar Valley的大草原,感嘆大自然的無窮魅力,當然也合影留念,可是總有不完美的情況出現;小瑕疵可以用Photoshop修改,但照片中出現不速之客,或是有多台汽車遮掩了自己想表達的意象,這時Photoshop恐使不上力,而距離那麼遠還想重回舊地就不切實際了;所幸,科技持續進步,AI甚至可以幫你在照片上凍齡或是幫助你移除瀏海、調整髮際線,這些情況未來都可以用AI解決。

除了上面提的例子,AI還可以做很多事情。追根究底,AI就是將廣泛的數據分成許多層,每層結構都有屬於自己的幾個特徵,最後將特徵們歸類並釐清特定規律後做預測,其實也就是牽涉矩陣運算的統計學運用,只是數據量非常龐大,像是之前Google訓練一個能識別貓臉的深度學習模型,用了上萬CPU運行7天才建成,所以現在聰明的工程師轉以GPU、甚至ASIC (i.e. TPU)解決算力需求的問題。(算力是一個簡稱,意即電腦挖礦時的運算能力)

AI市場大爆發 台灣科技業好機會

Nvidia曾指出,2018~2023年的AI資料中心目標市場總量是500億美元,其中1,000億美元是HPC(高效能運算),網路服務與雲端計算分別佔200億美元,汽車則是更大的市場,直至2035年總量是600億美元。於是在算力要求與日俱增、且需求被轉換成新市場的當下,便是台灣科技業下一波成長的大機會:看好台積電的領先製造工藝與高端封裝CoWoS能最大受益AI的發展;也看好資料中心相關公司,更看好高速傳輸介面的需求爆發;此外,包括設計服務公司,估計也會受惠於中型企業發展AI的需要。

(作者為富邦投信研究部研究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