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解析>領先亞股 台股站上5日線

2018/06/04 06:00

台股無畏歐美雜音干擾,盤勢逆勢上揚,順利收在10,949.08點,表現領先亞股。(資料照)

■廖哲宏

6月1日台股無畏歐美貿易角力風波、美股回檔壓力以及歐洲地緣政治情勢干擾,在權值股回穩支撐下,提振市場信心,盤中隨著逢低承接買盤進場,盤勢逆勢上揚且順利站上10,900點、5日線,終場上漲74.12點,收在10,949.08點,表現領先亞股。

短期信心受干擾 基本面未反轉

現階段來看,基本面並未出現明顯反轉或負面訊號。就需求方面來看,今年以來,雲端伺服器需求強勁,像是Facebook以及Amazon仍然積極投入雲端布局,此外Gaming PC(電競電腦)的需求持續強勁,帶動相關主機板公司繳出不錯的成績。

時序逐漸進入電子產業備貨旺季,預期整體科技業營收動能將逐漸往上,短期供需緊俏的零組件仍未看到紓解,相關產業仍值得持續關注,上肥下瘦的情況恐怕延續到下半年。

隨著智慧型手機逐漸進入高原期,汽車電子、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相關應用正逐漸崛起,仍然是長期成長趨勢;從矽晶圓及被動元件仍持續供不應求的狀況觀察,整體科技產業需求不弱,而且新產品新應用持續增溫。

零組件供需失衡 依然上肥下瘦

在基本面的部分,值得關注的是科技產業出現上肥下瘦的現象,部分零組件供需失衡,造成過去一年報價大幅走揚,相關公司獲利大幅走揚,但也讓下游公司飽受成本走揚之苦,侵蝕下游產業毛利外,甚至進而影響出貨。

資金的部分,資金效應出現轉變,外資於2018年轉趨賣超,然而受到基本面支持,指數仍然維持在高檔。後續可持續留意美元指數動向與台股基本面變化是觀察外資後續動作的主要依據。

行情利多方思維 大盤有機會往上

就技術面來看,目前大盤受制於前波整理區間的籌碼面整理,雖然融資增、法人減的籌碼變化不利穩定性,但如前述,在行情有利多方思維的判斷下,大盤仍有機會向上發展。

故在投資策略上,選股不選市,仍是布局上應掌握的大原則。在指數位階以及評價走揚,以及美國升息以及國際貿易摩擦事件頻傳,未來股市持續高度波動,此外,在基期走高後,選股難度增加,這是投資人面臨較大的挑戰,然而,中長期而言,股價主要跟隨基本面,我們認為在後手機時代,新應用新契機仍然有中長期佈局的機會。

受惠於景氣回升 後市有領頭羊

在題材面,可留意Apple新產品的鋪貨進度、被動元件族群的籌碼變與走勢、個股填息的情形。另一方面,仍需留意下半年年增率,受到基期因素較高而放緩的影響。

展望後市,大方向上,受惠於景氣回升,近十年供給增加有限的電子業上游產業,年初至今的營運及股價表現比相對卓越,預期全年仍是領頭羊,下半年Apple集中推出產品,上下半年變化大,相關類股後市表現仍可期待。

(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