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亞紅斑性狼瘡新藥 拚下半年上市

2018/05/08 06:00

健亞生技董事長陳正。(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對於紅斑性狼瘡藥品開發情有獨鍾的健亞生技(4130),該公司主導開發的免疫抑制劑MMF學名藥的新適應症、用於紅斑性狼瘡腎炎,歷經2年多,日前完成臨床試驗,已於今年2月送件申請藥證、並獲得TFDA(台灣食藥署)同意備查,估計最快下半年就能拿到藥證,對健亞營運產生明顯貢獻。

健亞董事長陳正表示,全身性紅斑狼瘡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患者自身抗體會攻擊自己的細胞組織,而腎臟是其中最常受影響的器官,通常患者發病5年後,約有75%會出現腎炎的情況,台灣約有3萬多紅斑性狼瘡患者,在全球數一數二。

目前國內開發免疫抑制劑MMF學名藥僅有健亞及友華(4120),其中健亞在2015年接受風濕病醫學會的陳情,以及TFDA的建議下,為滿足國內紅斑性狼瘡腎炎患者的醫療需求並減輕患者經濟負擔,才啟動此一新適應症的臨床試驗,歷經2年多開發,投入數千萬元,新適應症藥證申請已於今年2月向衛福部提出。

根據法人估計,目前國內紅斑性狼瘡患者約有3萬人,由於藥價沒有健保給付,市場規模約9-10億元,若健亞能取得10%市占率,則每年可貢獻營收1億元以上,對健亞營運將有不少貢獻。

此外,健亞投資的浩宇生醫透過超音波技術,暫時性地開啟局部血腦屏障,讓藥物得以增加進入患者腦部的濃度,預計用於腦瘤治療的臨床試驗,將會在下半年展開,由於接下來還有癲癇的臨床試驗需要進行,陳正表示,浩宇將募資2.1億元,健亞可望持續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