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Yahoo!音樂通 退出市場

2007/03/06 06:00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Yahoo!奇摩昨天宣佈終止提供音樂下載與串流播送的「音樂通」服務,這也代表入口網站龍頭並非事事第一。

Yahoo!奇摩表示,「音樂通」不再提供服務,是因Yahoo!將聚焦平台核心價值。但業界指出,Yahoo!音樂通付費比率過低,是Yahoo!退出這塊市場的主因。

Yahoo!奇摩是在2006年3月推出Yahoo!奇摩音樂通服務,提供線上音樂的串流播放與下載,初期免費試用期間,約有60萬人下載試用,但收費之後,轉成付費的比率並不高。根據線上音樂業者指出,轉換率估計不到3%,付費會員也僅有一萬多人,是國內合法線上音樂業者中,付費會員人數最少的。

Yahoo!奇摩娛樂事業部總監楊志光強調,Yahoo!奇摩音樂通終止,是因為經營策略調整,決定回歸核心價值,發揮平台、社群及廣告多元模的長處。音樂通終止後,將與另一線上音樂業者願境網訊(KKbox)進行廣告合作,改推KKbox的線上音樂服務。

對於競爭對手現在變成合作夥伴,願境網訊總經理賴世傑表示,對於Yahoo!專注平台發展樂觀其成,但也承認國內線上音樂市場「並不好做」,因為消費者喜歡大量、便宜的下載,但合法業者所能提供的價格又與需求落差太大,形成市場很大,但願付費的人很少的現況。

轉型合法線上音樂業者達霖數位(EZpeer+)則認為,Yahoo!奇摩音樂通退出市場,代表了單曲下載商業模式的失敗。

Yahoo!奇摩音樂通積極推廣單曲下載,但因價格高昂,加上使用限制過多,不被使用者青睞。事實上,另一停業的線上音樂業者年代艾比茲(iMusic)也是因為看好單曲下載市場,才成立就付出上億元的歌曲授權費用,種下失敗因子。


並非樣樣第一 鄒開蓮一語成讖

記者王珮華/特稿

Yahoo!奇摩收掉音樂通服務,一葉知秋地道盡台灣線上音樂市場的辛苦;受到雙卡效應影響,Yahoo!奇摩去年廣告營收也未達成先前預期的成長幅度,該公司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年前曾說,「Yahoo!奇摩並非樣樣第一」,不幸一語成讖。

鄒開蓮年前為駁斥競爭對手對Yahoo!奇摩壟斷台灣網路廣告市場的指控,產後首度現身,她充滿感情的柔性訴求,與競爭對手義正詞嚴的強硬發言,對比之下,高下立判,也凸顯在鄒開蓮帶領下,Yahoo!奇摩之所以成為網站龍頭,並非浪得虛名。而鄒開蓮旁徵博引,說明Yahoo!奇摩不是樣樣第一,卻不幸在年後獲得驗證。

Yahoo!奇摩挾著巨大人氣流量,在推動各項服務幾乎無往不利,以部落格服務來說,Yahoo!奇摩推部落格服務落後於蕃薯藤、新浪部落,甚至Xuite之後,電子信箱落後於智邦生活館,都因為Yahoo!是最大入口網站,會員數快速攀升第一、二。Yahoo!奇摩音樂通上線之初,原以為音樂通也可藉著入口網站的優勢,快速佔據市場,沒想到卻在推出一年後夭折。

Yahoo!奇摩音樂通的快速收攤,雖然對Yahoo!奇摩是個挫折,但也證明了,Yahoo!奇摩不是打不倒的巨人,更遑論壟斷?


唱片公司強硬作風 扼殺線上音樂

記者王珮華/特稿

又一家線上音樂業者退出市場,這個業者還是國內入口網站龍頭Yahoo!奇摩,Yahoo!奇摩願以七億元收購無名小站,卻在推出音樂服務將屆一年之際,宣佈終止服務。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台灣的線上音樂市場,恐怕是真的嚇壞了Yahoo!。

台灣的線上音樂市場,呈現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的窘境,唱片業對線上音樂的懷疑恐懼,一開始就以實體概念來看待線上音樂,從授權價格、到經營模式,甚至商品定價事事都要限制,業者半筆生意都還沒做到,就得預付可觀的授權金,這種生意,若不是資本雄厚,不然就是天性樂觀的業者才願意投入。

唱片公司從頭到尾,始終採取強硬的作風,一方面訴諸法律,另一方面又堅持價格。與跨國唱片業者交手過的線上音樂業者,對這些很難商量的合作夥伴多沒有什麼太好的評價。畢竟,當公司無論賺不賺錢,都要付出一半的營收給唱片公司時,線上音樂業者的心情的確不會太好。

唱片公司不需要與線上音樂使用者直接打交道,他們所不知道的是,免費的音樂資源太多,無論是非法下載,或者只是親戚朋友間的複製、借用,使用者面對一首30到35元,使用上卻限制重重的數位音樂,根本缺乏購買誘因。他們寧可私下複製、燒錄,可以將音樂帶到CD隨身聽、汽車音響、MP3隨身聽、iPod裡,而付了錢,卻換得只能被綁在電腦前面聽音樂。

此外,唱片業萎縮,唱片公司老以消費者不尊重智慧財產權來做為託辭,但唱片公司又給了消費者什麼?網路這麼發達,願意花錢的消費者跨國買CD不是難事,唱片公司只知花大錢捧明星,卻忽略了那些願意花錢的長尾與小眾的心聲,「我在唱片行找不到,去下載更省,為何不下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