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網速 比4G快20倍

2018/02/28 06:00

5G應用是MWC行動通訊世界大會焦點,圖為美國通訊大廠高通的攤位。(記者羅倩宜攝)

高通︰將徹底改變人類生活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MWC行動通訊世界大會本週展開,5G應用成為焦點。美國通訊大廠高通(Qualcomm)昨(27)日展示在舊金山和法蘭克福兩大城市的5G實測結果,網速比4G快20倍;高通表示,5G將徹底改變人類生活,因速度快、低延遲,包括車聯網、遠距手術及工程救災施工等應用都將實現。「未來世界,5G就像電力,無所不在!」

平昌冬奧率先在選手村推出5G試點,不過是在小範圍、精算的環境下進行,未完全依照國際標準,因5G正式規格要到2019年12月才出爐。接下來2020年的東京奧運,因恰好也是5G商轉年,才是各界期待的焦點。

不過國際大廠衝刺5G的腳步不停;本週在巴塞隆納舉行的MWC大會,高通發表了全球第一個5G實測數據。科技媒體The Verge指出,如果這個數據成真,未來的傳輸速度相當驚人。

高通模擬舊金山的地形、人口、尖峰使用量及基地台位置之後,發現在當地28GHz頻譜上建置5G毫米波後,瀏覽速度平均可達每秒1.4Gbps,是目前4G平均速度的20倍。另外,法蘭克福的5G測試速度也比4G快了9倍。

這個數據轉化為使用者經驗,首先將使網站瀏覽飆速,「現在的網頁設計愈來愈複雜,經常卡到20秒才能瀏覽,未來5G只要幾秒鐘」。二、回應速度提高23倍,4G的延遲為115毫秒,舊金山實測降到4.9毫秒。三、徹底改變雲端架構,許多運算可在手機或裝置終端進行,不必傳到雲端,即所謂的邊緣運算。

低延遲特性 物聯網應用更廣

高通產品行銷主管Peter Carson表示,5G的「低延遲」特性,將使更多物聯網應用變得可能。例如自駕車,現在變換車道必須打燈並轉頭看路況,未來車與車間的通訊延遲降到5毫秒以下,智慧車就能發送通知給鄰車,自動轉換車道。

此外,全球很多廠商正在研發的遠距醫療、遠距救災,也要仰賴5G的低延遲特性。例如偏鄉民眾急病須手術,可由醫生遠距操作機器手臂;而派機器手臂前進災區開挖,人員在遠距監控,須精密計算土方、坍塌等數據,也不容傳輸延遲。

5G開啟大量應用,也讓高通多了不少物聯網客戶,包括Cisco工業4.0系統、運動攝影機品牌Go Pro等等。去年高通來自物聯網的營收超過新台幣300億元,2020年將達新台幣1.3兆元。高通表示,5G讓所有的「物」都能聯網,未來將如電力一般,無所不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