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國同意新協定 TPP11化解歧見

2018/01/25 06:00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退出後,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其他十一國代表經兩日協商後,成功化解部分爭議和分歧,週二在東京宣布達成修訂共識,預計三月八日將在智利簽署現在改稱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加拿大同意這次談判結果及擬簽署新協定,成為TPP在被美國放棄後得以起死回生的關鍵。

十一國去年十一月在越南幾乎就CPTPP達成共識,因加拿大反對,談判最後一刻破裂。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週二表示,CPTPP是一項對的協議,他對加拿大能讓協定在修改後,對智慧財產、文化和汽車產業的勞工有「更進步和更強」的保障,感到欣慰。

越南會議留下來的四項議題中,馬來西亞改革國有企業優遇、汶萊服務投資自由化的部分將予以凍結,加拿大保護本國文化內容、越南勞動法令制定的緩衝期,則載入CPTPP的附件。

凍結項目僅限於規則領域,食品飲料和工業等產品關稅,將維持原版TPP的內容。日本政府將向本屆國會提交新協定和相關法案,力爭二○一九年生效,且生效後將呼籲美國重返TPP及盼更多國家參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