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網安法今實施 跨國企業機密不保

2017/06/01 06:00

分析師指出,中國首度實施的網路安全法將於週四正式生效,該法將使跨國企業增加成本,使他們更易於暴露在商業間諜之下,並給中國企業不公平的優勢。圖為蘋果位於上海還貿廣場的直營店。(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產業代表和分析師指出,中國首度實施的網路安全法週四正式生效,該法將使跨國企業增加成本,讓他們更易於暴露在商業間諜之下,並給中國企業不公平的優勢。

這部法律的某些法條受到了廣泛歡迎,很多人認為它在引入亟需的數據隱私保護方面是一個里程碑。但分析師擔心,該法可能協助中國政府從外國企業竊取商業機密或智財權。

風險管理顧問公司Control Risks副經理藍姆西(Carly Ramsey)表示:「這部法律管轄的範圍非常模糊,也包山包海,企業一不小心就可能因為涉入與網路安全無關的事情,而面臨監管單位執法。」

外國企業曾請求中國政府延遲這項立法。中國歐盟商會駐北京的副主席常疆表示:「最重要的是,這些法律應當是適當的、前後一致的、非歧視的,且制定過程要透明。遺憾的是,它還達不到這樣的標準。」

分析師表示,在美國國安局(NSA)前包商僱員史諾登爆料稱,美國監聽跨國企業通訊之後,中國政府為了避免數據被外國政府窺探,進行了諸多防範措施,這部法律是其中一環。

西盟斯律師事務所(Simmons & Simmons)駐上海律師楊迅表示:「此舉傳達的訊息很明確,中國政府將更加鼓勵本土科技開發,而且中國政府也將隱私和網絡安全視為至關緊要的國家關切。」

根據這部法律,企業必須採取措施保護數據,而且與中國公民或國家安全有關的數據,必須儲存在中國境內的服務器上。在將大量個人數據轉移至境外之前,企業必須接受監管機構評估。

該法讓中國政府能要求取得電腦的程式原始碼,原始碼通常只有軟體開發者知道。分析師警告,國家安全審查還可能讓中國政府深入接觸企業的智財權。

跨國企業受到的衝擊將最大,因為將數據在地化,將使他們無法將客戶數據集中儲存在全球各地的雲端儲存數據庫中。他們需將一些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服務器上,將其他數據儲存在別處,因而會增加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