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跳船了?中國、阿聯加強銀行審查 普廷收不到油錢快抓狂

2024/04/02 07:01

中國的金融機構擔憂遭到美國二級制裁,導致要付給俄羅斯石油公司的原油和燃料款項,面臨延宕。(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指出,由於中國、土耳其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的銀行,擔憂遭到美國二級制裁,提高對制裁的合規要求,導致要支付給俄羅斯石油公司的原油和燃料款項,面臨長達數月的延遲,甚至被拒絕。這對於急需資金的普廷來說,是一項重大打擊。

《路透》引述8名知情人士稱,由於中國、土耳其和阿聯的銀行,對美國的二級制裁更加警惕,俄羅斯石油公司的原油和燃料付款將面臨長達數月的延遲。付款延遲減少了克里姆林宮的收入,並使能源收入變得不穩定,從而使華盛頓得以實現其雙重政策制裁目標,包括中斷資金流向克里姆林宮,以懲罰其入侵烏克蘭,同時不中斷全球能源流動。

消息人士表示,最近幾週,中國、阿聯和土耳其的幾家銀行,提高了對制裁的合規要求,導致向莫斯科的匯款出現延誤,甚至被拒絕。銀行對美國的二級制裁持謹慎態度,開始要求他們的客戶提供書面保證,保證美國「特別指定國民」(SDN)名單中的個人或實體,不參與交易或成爲付款受益人。

消息人士指出,有關阿聯部分,阿布達比第一銀行(FAB)和杜拜伊斯蘭銀行(DIB),已暫停幾個與俄羅斯商品交易有關的帳戶。四位消息人士還說,阿聯的Mashreq銀行、土耳其的Ziraat和Vakifbank,以及中國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仍在處理付款,但需要數週或數月的時間。

一位熟悉此事的銀行業消息人士說,有一筆付款被推遲兩個月,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延遲時間長達兩到三週。交易員直言,形勢變得困難,甚至對於美元交易來說也是如此。有時人民幣兌盧布的直接交易,需要數週時間才能完成。

被問及有關中國銀行放慢付款速度時,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坦言,支付問題確實存在,並稱「美國和歐盟對中國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仍在繼續,這當然會造成一些問題,但不會成爲進一步發展我們(與中國)經貿關係的障礙」。

針對上述消息,Mashreq銀行拒絕置評。阿聯的FAB和DIB銀行、土耳其的Ziraat和Vakifbank、中國工商銀行(ICBC)和中國銀行沒有回覆置評請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